厂房有了“身份证”!巴中首张标准化厂房分割登记不动产权证书颁发

2019-09-20 10:26: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厂房有了不动产权证书,就彻底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了。”从巴中市不动产中心经开区分中心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红色的不动产权证书,四川梦之兰传媒有限公 司负责人李昶生很激动。9月19日下午,巴中市首批申请标准化厂房分割登记的不动产权证书在市民之家颁发。

   据介绍,为积极引导企业入驻产业园发展、促进企业集中、产业集群、用地集约,推动全市工业积极发展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2018年11月,巴中市国土资源局印发《关于产业园区工业标准厂房分割转让办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生产制造类小微企业通过购置等方式取得可独立使用的标准厂房所有权及其土地使用权的可向不动产登记部门申请办理分割转让登记。

   李昶生的四川梦之兰传媒有限公司主营印刷业务,2015年入驻巴中置地中小企业园区,租用厂房1649.47平方米,每年厂房租赁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租厂房划不来,想自己修建厂房又没有钱。”李昶生说,虽说企业每年都有盈利,但要自己购买土地来修建厂房那是根本不可能的事。今年初,他得知《关于产业园区工业标准厂房分割转让办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后,于6月初递交相关资料,9月19日,他终于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标准化厂房分割登记的不动产权证书。

   据巴中市国土资源局经济开发区分局李涛介绍,目前,巴中经开区建成巴中置地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园、巴中大众创业园、巴中置信科技孵化园,这三个标准化产业园区建筑面积26.8万平方米,入驻中小企业37家。标准化厂房分割登记政策出台是巴中市国土资源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小微企业降成本、减负担的改革创新举措。巴中探索产业园区工业标准厂房分割转让登记,一方面将有助于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创新融资模式,避免资金和资源浪费,另一方面有利于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助力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对园区建设者和中小企业都有利。

   “对我们来说,通过厂房分割转让能很快的实现资金回笼,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厂房有了产权可以用于解决融资问题。”巴中置地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园投资建设方,四川巴中置地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晓华介绍,2013年,公司在巴中经开区购买土地116亩,投资1.18个亿,目前已经修建标准化厂房47000余平方米。黄晓华表示,产业园区工业标准厂房分割转让政策的实施一方面减轻了土地使用税,另一方面资金也能快速回笼。“这一次分割了3部分,共9000多平米,回笼资金1000多万元。”黄晓华说。

   李涛表示,下一步将加大标准化厂房分割登记政策推行力度,入驻园区的中小企业,只要满足政策条件,均可申请标准化厂房分割登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