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巴人文化艺术节第十七届中国·四川光雾山红叶节将于10月18日开幕

2019-10-12 12:54: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10月12日上午,记者从巴中市政府新闻办获悉,由巴中市委、巴中市人民政府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巴人文化艺术节第十七届中国·四川光雾山红叶节将于10月18日在南江县开幕,第七届巴人文化艺术节时间为10月18日至20日,活动以“巴人巴风·相约巴中”为主题举办五大活动,邀请了7省20个市(州、区、县)参与。第十七届中国·四川光雾山红叶节从10月18日开始至12月18日。

   据了解,10月18日晚上8点,第七届巴人文化艺术节第十七届中国四川光雾山开幕式专场文艺演出《巴山夜雨》将在南江县体育馆举行。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巴山夜雨》以李商隐《夜雨寄北》七绝古诗为背景。该剧用“古道、夜雨、巴山”三个重要意象,串联巴文化、生态文化、古道文化,全剧以“雨”贯穿始终,赋予诗情画意和家国情怀。全剧共分五幕。分别为春雨、花雨、骤雨、苦雨和夜雨。通过爱情、古道、夜雨、古巴人战争、巴人图腾、巴人民风民俗、诗歌还原了当时的重大历史事件,再现了古巴国的生活场景,诠释了古巴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该剧时长约90分钟,参演人员130人左右。

   10月18日至22日,“巴中有礼”——首届巴中文化旅游创意商品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将在恩阳古镇游客中心举办。以“巴中有礼”为主题分设巴中市首届文化旅游商品创意大赛获奖作品展区、工艺美术品展区、特色旅游商品展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展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区。五大展区分别展示2019年巴中市举办的首届文旅商品创意大赛中评选出获奖作品;叶雕叶脉画、独特文创、文博衍生品等独具文创魅力的作品;展示展销“食味巴中”本地特色生态农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间手工艺制作者独具“巴人匠心”的技艺;在廊桥北入口小广场搭建舞台开展民俗器乐表演、在万寿宫举办非遗展演等演出活动。

   10月18日至31日,恩阳区市民广场举办“巴山巴水  巴人巴风”——泛巴区域文化旅游图片展。展出图片来自四川、重庆、陕西、甘肃、湖北五省市18个市、州、区、县,共展出300余幅,集中展示泛巴区域山水自然的造化之美、人文风情的璀璨之美、讴歌生活的幸福之美、点赞奋斗的时代之美。

   泛巴区域文化旅游图片展的设计核心为巴人文化。图片展整体格局源自古巴国图符,展区开放式布局,体现出“忠勇信义,豪放包容”的巴人精神。泛巴区域18个市、州、区、县巴文化脉搏贯穿展区,将巴人的跫音与掠影展现于时代的变迁之中。巴中展区位于图片展的中心位置,突出巴中“巴文化中心”的文化名片,以“山水、洞天、红色、人文、康养”五大金字招牌呈现出“山水画廊 秀美巴中”的美丽画卷。

   10月19日下午,“巴山夜语”文化专题访谈在巴中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邀请巴文化研究专家分别就巴文化起源、发展、影响、传承、保护等方面的话题进行讲座,分别就巴文化源流、巴文化的繁盛与融合、米仓古道申遗三方面分别进行主题演讲。

   10月18日下午,恩阳锦江饭店举办“5+2”城市联盟文化旅游推介会暨采风活动。川东北经济区五市和陕西汉中市、甘肃陇南市文旅部门将成立“5+2” 城市文化旅游联盟,签署《“5+2”城市文化旅游联盟合作框架协议》,发布3条跨区域精品旅游线路。

   川陕甘三省七市将围绕文旅资源、文旅商品、精品线路、优惠政策等进行专题展示和推介。巴中市将推出5条特色旅游线路产品,推介“巴山民宿”和巴山美食。

   据介绍,第七届巴人文化艺术节第十七届中国·四川光雾山红叶节将文旅融合、区域合作、品牌效应、惠民富民四大特点有机结合。巴人文化艺术节与光雾山红叶节合并举办,在活动内容的设置上、活动地点的选择上、活动线路的策划上、活动形式的融合上注重了一体化,做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践行了以文兴旅、以旅彰文的理念,促进了文旅融合。

   活动邀请了7省20个市(州、区、县)参与,泛巴区域18个市(州、区、县)协同举办文化旅游图片展,陕西省汉中、甘肃省陇南市和川东北五市联合举办“5+2”城市联盟文化旅游专题推介会,共同宣传推介区域文化旅游资源,体现了共推、共建、共生、共融、共享、共赢的特点。

   巴人文化艺术节和光雾山红叶节已分别成功举办六届、十六届,已形成巨大的文化旅游品牌效应,是围绕“山水画廊 秀美巴中”特色品牌定位,打响“巴文化中心、川陕苏区首府、晏阳初故里”三张文化名片,擦亮“山水、洞天、人文、红色、康养”五张金字招牌的重要抓手。

   在举办活动的过程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在文艺演出、文化展览等方面向社会开放,增强群众参与性,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旅游繁荣发展成果,发挥文化引领发展、旅游助推发展的巨大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