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雾和谷杯” 2019巴中光雾山国际森林马拉松举办 吸引5000名选手参赛

2019-10-13 11:13: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 )10日13日,“光雾和谷杯” 2019巴中光雾山国际森林马拉松在光雾山桃园景区鸣枪开跑,本次比赛共吸引近5000名国内外专业选手、业余选手和马拉松爱好者参赛,最终来自云南省的选手汪光和陕西的选手杨盼分别以1小时14分36秒、1小时34分56秒斩获半程马拉松男子组、女子组冠军。

   上午7点,记者在“光雾和谷杯” 2019巴中光雾山国际森林马拉松起跑点光雾山景区门口看到,选手们开始进行热身活动,周围,来自全国各的的游客及当地居民也早早的来到现场,为选手们呐喊助威。来自南江县公安局268名公安民警正在现场维持秩序,为选手和游客提供安全保障。

   据介绍,本次“光雾和谷杯” 2019巴中光雾山国际森林马拉松比赛分为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和迷你马拉松(5公里)两个项目。半程马拉松组按净计时成绩,分别录取男、女前50名,给予奖金最低100元,最高5000 元奖励。

   本次赛道位于光雾山景区核心区域,路况优良,全程依山傍水,是国内少有的、优质的景区赛道。光雾山旅游景区森林覆盖 98.5%,原始森林 50 多万亩,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3万多个。一年四季,春赏山花,夏戏山水,秋品红叶,东览冰挂,美景处处不同、时时变幻、季季鲜明。景区内常年云雾缠绕,古朴的原生态植被和清幽的峡谷风光造就了光雾山“醉氧”加“醉心”的绝美赛道。

   上午9点,随着发令枪响起,参加“光雾和谷杯” 2019巴中光雾山国际森林马拉松比赛的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运动员正式起跑。9点5分,迷你马拉松(5公里)比赛开始。

   “这里景色优美,绿水青山,以后还会过来玩。”来自泸州市的巴中市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邓叶平是该校19级医学院康复治疗技术学生,平时喜欢运动的他和班上10多名同学于今年9月通过网络报名参加本次迷你马拉松,第一次来到光雾山的他被光雾山美景所折服,表示会让自己的家人来光雾山旅游,观赏光雾山红叶美景。据介绍,巴中市职业技术学院校组织了500余名学生参加迷你马拉松。

   比赛结束后,汪光和杨盼接受四川在线记者采访表示,参加多次马拉松比赛的他们,这一次比赛中感触最深的是赛道两旁的优美风景及清新的空气,“就像小时候到外婆家的感觉。”杨盼俏皮的说。

   近年来,巴中市依托区域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其中,光雾山景区是重点打造的一个区域,这里,白天除了能欣赏天然优美的自然风光,晚上还能欣赏由巴中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出品的大型行浸式山水夜游项目《梦境光雾山》,作为全国首部大型行浸式山水夜游项目,《梦境光雾山》以文化为魂、以山水为骨,充分汲取巴中厚重的历史文化精髓,把《巴山背二歌》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演出视觉核心概念,探寻神秘巴人文化,在米仓古道的神奇大巴山里讲述一段穿越历史空间的动人故事。

   据介绍,自《梦境光雾山》项目推出以来,光雾山游客量明显增加,其中,过夜游客增加60%以上。“随着光雾山景区发展越来越好,我们的收入也越来越高。”景区一餐馆负责人彭女士告诉记者,近年来,来光雾山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作为本地人得到的实惠最明显。

   目前,有成巴、巴达、巴广渝、巴陕4条高速公路和成巴、巴达铁路可以通达巴中,恩阳机场开通北京、上海、银川、成都4条航线,即将开通至昆明的航线,巴万高速也通车在即。现在,无论是自驾游还是团队旅游,无论是坐汽车还是坐火车乘飞机,到巴中都很方便快捷。同时,市内交通通行条件也不断改善,县县通国道、省道,乡村通柏油路和水泥路,连接红色、绿色、古色等重点景区景点的旅游环线已基本形成。随着交通的便利,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巴中旅游。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接待游客2637.3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9.7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09%和19.66%。近三年,巴中游客接待量年均增长率居全省第2,旅游收入年均增长率居全省第4。

   本届马拉松由光雾和谷国际森林康养小镇独家冠名。光雾和谷距离光雾山桃园景区22公里,项目所在地海拔1100-1400米,年平均气温16.5℃,森林覆盖率超过98.5%,空气负氧离子约3万个/ cm³,是康养度假、休闲旅游的绝美之地。

   光雾和谷国际森林康养小镇由四川省百强企业开元集团投资打造,借鉴德国、日本等世界先进康养理念,科学规划生态康养、运动康养、医疗康养、文化康养、美食康养、社 群康养六大康养配套体系,打造集康养、避暑、旅游、度假为一体的国际森林康养小镇。

   光雾和谷国际森林康养小镇旨在通过冠名本次森林马拉松活动,让选手们在森林里释放人类最原始的跑动本能、感受奔跑的自由、享受在大自然中尽情撒欢的快乐,感受光雾山秀美迷人的自然风光,同时也让更多人能走进森林,了解森林康养的理念,感受这种全新生活方式的独特魅力,让更多人收获健康和快乐。赛事组委会相关负责人称,通过举办马拉松赛,展示了巴中光雾山特色旅游资源。

   下一步,巴中市将以体育赛事、文化活动为基础,加强交流与经贸合作,以文化旅游促开放、促开发、促发展,不断提高光雾山风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巴中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2019年10月18日,第七届巴人文化术节第十七届中国·四川光雾山红叶节将在巴中开幕,届时,将吸引全国7省市20个市(州、区、县)参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