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共建“秦巴生态旅游圈” 助推区域文化旅游一体化

2019-10-15 15:07: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来到光雾山,就像小时候去外婆家一样。”在刚刚结束的2019巴中光雾山国际森林马拉松赛上,女子组冠军杨盼接受记者采访说,她是陕西汉中人,家乡与巴中仅一山之隔,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知道巴中优美的风景。

    近年来,巴中丰富的旅游资源及优美的风景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特别是秦巴区域的游客逐年增多。光雾山红叶、诺水河溶洞及红色文化旅游线路等旅游景点成了外来游客青睐的项目。

    随着巴中文旅融合发展的深入推进,巴中旅游知名度逐步提升,2018中国国家旅游年度榜单评选活动中,巴中荣膺“最佳全域旅游目的地”称号。在2018年全省旅游经济运行报告中显示,巴中旅游投资热度等旅游综合运行指数排列全省第7位。

    “上个礼拜还去了汉中观看《天汉传奇》,感觉很震撼!”巴中市民刘先生对记者说,随着巴陕高速的全线通车,巴中到汉中越来越方便,不到两小时就可以开车到汉中。

    一方面,陕西的游客青睐巴中的美景;另一方面,巴中的游客也热衷于到陕西旅游。这背后的推手,除了交通变得便利的原因,另一个原因正是区域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

    “区域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已成为新趋势,只有协同发展,才能互利共赢。”10月12日召开的第七届巴人文化术节第十七届中国·四川光雾山红叶节新闻发布会上,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黄鸣推介“5+2”城市联盟文化旅游推介会暨采风活动时说。

    据介绍,“5+2”城市联盟文化旅游推介会暨采风活动是第七届巴人文化艺术节一项重要的活动。推介会上,川东北经济区五市和陕西汉中市、甘肃陇南市文旅部门将成立“5+2” 城市文化旅游联盟,签署《“5+2”城市文化旅游联盟合作框架协议》,发布3条跨区域精品旅游线路;川陕甘三省七市将围绕文旅资源、文旅商品、精品线路、优惠政策等进行专题展示和推介。届时,巴中市将推出5条特色旅游线路产品,推介“巴山民宿”和巴山美食。

   “5+2”城市文化旅游联盟的牵头市正是巴中。

    黄鸣说,巴中市牵头组建“5+2”城市文化旅游联盟,是落实省委关于“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的“巴中实践”,川陕甘三省七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互利共赢,深化区域文化旅游合作,共建“秦巴生态旅游圈” 。

    作为“5+2”城市文化旅游联盟牵头市,巴中市将从明确“合作方向、工作机制、合作事项”三个方面入手,有效推进联盟工作。

    “5+2”城市文化旅游联盟将签订框架协议、从繁荣文旅客源市场、打造文旅精品产品、搭建文旅投资平台、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四个方面展开合作。

    同时,建立“5+2”城市文化旅游联盟年会制度,每年召开一次,由各成员方轮值主持;实行执行主席领导制度,联盟执行主席方即为当届执行主席方,文旅行政管理部门局长为当届联盟执行主席,设联盟秘书处为联盟常设工作机构,秘书处设在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巴中作为“5+2”城市文化旅游联盟的牵头方和首届执行主席方,将努力达成川陕甘互动宣传月、“川陕甘旅游惠民年卡”发行、川陕甘航空旅游大环线建设等重要合作事项。

    “相信未来,来巴中的游客会越来越多。”黄鸣表示,通过建立“5+2”城市文化旅游联盟,最终实现川陕甘三省七地“秦巴生态旅游圈”市州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目的。(巴中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