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35.56亿元 巴中江家口水库工程开工

2019-11-29 16:20: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谭裕骑)11月29日,巴中市江家口水库工程开工仪式在巴中市平昌县界牌乡东龛村举行,这标志着江家口水库工程进入全面开工阶段。

    江家口水库位于渠江流域上游通江左岸支流澌滩河中游河段,坝址位于平昌县界牌乡东龛村和喜神乡石铧村之间的赵家河支沟下游约0.5km处。系国家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172项重大水利项目之一。

    “水库建成后,将大大提高渠江流域防洪减灾能力。”据水库建设方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发源于秦巴山区的渠江,是历年全省防汛的重点和难点。从地图上看,渠江整个流域呈扇形,横穿巴中的巴河,纵贯达州的州河,在渠县三汇镇交汇。每年汛期,东南方向来的水汽,在秦巴山区南麓极易形成与山势平行且稳定的雨带,全流域同时遭遇强降雨概率较大,极易引发流域性洪水,2011年8月,巴中、达州、广安就因流域性洪水造成150余万人受灾。该水库建成后,将对通江流域洪水起重要控制作用,提高平昌县的防洪能力,同时未来与规划的巴河流域的红鱼洞水库、黄石盘水库等相关水库联合运行,将有效消减渠江干流的洪峰流量,减轻渠江流域上游城镇防洪压力,为整个渠江流域的防洪调度安全提供有力保障,保护流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水库设计总库容1.84亿m³,坝顶高程410.9m,正常蓄水位407m,最大坝高97.9m,坝长380.3m,坝顶宽10m,发电装机容量23兆瓦,工程淹没影响区及枢纽工程建设区涉及平昌和万源两个县(市)的7个乡(镇)20个村70个社,移民搬迁848人、征收各类土地627公顷,工程估算总投资35.56亿元,计划建设总工期57个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