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社会热点和民生痛点 巴州区2019《阳光问廉》热辣开播

2019-12-04 17:21: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12月3日晚8点,主题为“拷问初心使命·砥砺责任担当”的巴中市巴州区2019《阳光问廉》开播。节目通过全媒体直播,直面社会热点和民生痛点,晒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领域存在问题或乱象。其中,某乡镇个别领导面对撤乡并镇,想当甩手掌柜而引发网友讨论。

    “面对撤乡并镇,部分领导干部心中打起了‘小九九’,以‘观望’的心态,推进产业不力遭两次通报还不自觉,活该遭问廉!”节目当中,关渡乡撤乡并镇之际,将“加急”文件束之高阁,两次被通报后仍在“观望”引发了观众和网友的热议。

    据介绍,“道地药乡 康养巴州”,中药材种植是巴州区的“一号工程”。为推进今冬明春药材种植,巴州区印发了相关推进方案,关渡乡新植巴药面积任务为1000,亩。10月16日,关渡乡政府收到这份“加急”文件后却束之高阁,11月16日,也就是接到文件整整一个月后,该乡依旧按兵不动,巴药种植面积为0。

   经调查,10月下旬的第一轮督查和11月初的第二轮督查中,关渡乡因为推进不力被两次点名通报。乡党委政府坐不住了,11月19日开会,将任务分解到村。此时,已错过了最佳种植时期。

   工作推动不力的原因是什么?关渡乡一位分管领导坦言,主要是“观望”情绪在作祟。观望什么呢?一是产业发展前景,二是“撤乡并镇”后个人“前景”。

    面对质询,关渡乡党委书记承认自己“有当甩手掌柜的嫌疑”。接下来将坚定信心,推进工作进度,目前已完成500亩的枳壳和芍药种植。

    分管巴药产业的巴州副区长谢建华表示,全区上下将围绕区委政府决策部署,锁定目标,坚定信心,一次性把决心下够,一张图把规划做好,一股劲把业主引进,一盘棋把产业做实,通过抓点示范、连点成片,共同擦亮“道地药乡康养巴州”这张名片,让“一江春水抱村流,风吹十里药飘香”成为巴州区现实写照。

    节目中,还晒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领域存在问题或乱象。

    节目现场,通过一个短片,对发生在巴州区大罗镇元庵村的一起微腐败抽丝剥茧,生动描绘出个别村干部的贪婪嘴脸。

    据一份《巴中市巴州区大罗镇专项资金拨款审批单》显示,巴中市发改委给大罗镇元庵村下拨10万元的暴雨洪涝灾害救灾应急补助资金。时任元庵村村支书付某等村两委干部与包工头老板张某约定,拿6万块钱做事,4万元用于其他开支,因为这笔资金是镇财政所所长朱某争取而来,所以便拿了2万元好处费给他。剩余2万元, 付某拿走1万用于缴纳整治工程的税费,另1万由村支书、村主任周某、村文书符某瓜分。一个三人利益联盟形成。

   钱到了村支书付某手中后,就没有了下文。周某等人多次询问无果,便收集证据向副镇长李某及时任镇党委书记举报,却均无回应。

   在包工头张某眼中,村支书付某雁过拔毛无利不贪,曾先后两次以不同理由索要13000元。

   “作为驻村领导,重视程度不够,对事情的发生和长期存在提供了机会。”大罗镇副镇长李某现场接受质询时说。镇长田刚表示,下一步要加强对镇、村两级干部的管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铲除“微腐败”土壤,持续形成震慑。

   节目现场,巴州区鼎山镇康家坝村套取项目资金,众多验收单位集体“被骗”让网友和观众觉得不可思议。

   据四川省2015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工程建设计划表显示,巴州区鼎山镇康家坝村收到12万元的易地扶贫搬迁资金。根据要求,这笔资金主要用于搬迁群众必要的生活设施和基本的生产设施建设,包括住房、基本农田、水利设施、乡村道路等。

    康家坝村两委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先将12万元中的40%,兑付给本不符合条件的刘某、康谋、廖某、廖某某等四户村民,套取资金4.8万元,然后又打起了剩余7.2万元的主意。

   调查显示,早在2015年,巴州区水利局整治康家坝村马观桥水库时,就将水库附近的近100米道路硬化。村两委把这段早已硬化的道路纳入村上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以移花接木的手段将7.2万元“消化”掉。为应付检查验收,还花费6000元请人做“工程资料”。

    不可思议的是,该村编一套资料,竟然轻松通过了镇财政所、区发改局等多个单位的验收。

    镇财政所长程某介绍,他们派人到了现场,主要是信任村两委和参与验收的人员,没想到被骗了。巴州区发改局负责人承认,“发改局被骗了”,是项目监管不到位和项目验收中把关不严导致的,下一步要坚持“谁验收、谁负责”,对问题严格问责,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

    如果说以上问题与基层治理息息相关,那么节目中报道的“午托”乱象丛生则是与社会治理一脉相承。

    随着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家庭中午不能接送孩子上下学,“午托”市场应运而生。

    《阳光问廉》节目组暗访发现,巴中主城区“午托”市场十分火爆,但问题多多。大部分午托班藏身于学校附近老旧小区内,室内灯光昏暗,一个10余平米房间,塞进去10多张床,室内外无消防设施,厨房炒菜的工人不戴口罩,菜品随意摆放在教室,食品无留样......

    对于上述问题,巴州区教育科技体育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人主动认领。副区长李宏伟表态,马上将对所有午托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凡是无教培资质、有安全消防隐患、食品安全不达标的午托机构将坚决取缔,同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尽快出台相关管理办法,让午托机构有标准可循,促使巴城午托市场健康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