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高速开展2019年路维清障技能大比武,看“路维小哥”如何上演"急速救援"  

2019-12-05 10:17: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12月4日上午,巴中市恩阳区何家坝高速管理站人潮涌动、警笛嗡鸣,在众人的期盼中,一年一度的巴南高速路产管护岗位与清障救援技能竞赛如期而至。据悉,该竞赛自巴南高速正式通车至今已连续举办7年,目前已形成巴南路产管护队提升队员业务技能、检验巴南高速应急救援队伍保通保畅实战能力的“必修课”。


      据了解,当天的救援技能比武分为路产管护与清障救援比武和吊车机械操作比武2大项目。路产管护与清障项目,模拟的是一辆皮卡车与一辆面包车在高速公路上相撞,急需紧急实施交通管控和道路清障;而吊车机械操作则比平时吊移汽车更具考验性,参赛队员两两一组,分别担任地面指挥手和吊车操作手,让25T汽车起重机吊移满载泥沙的铁桶,沿W型路线平稳吊移,且不能碰到密密麻麻的塑料杆。


      "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布设警戒区、管控事故现场、拖移事故车辆……",当天上午,交通管护组率先登场,4组人员通过比拼速度和团队协作,看谁能在最短时间内,以规范动作完成路产管护与清障救援项目的考验。现场裁判组严阵以待,分布在赛场四周,对参赛队员进行严格的考核,每个细节都会打分,其中扣分项多达40多项,稍有不慎就会被扣分。在紧张而激烈的比拼中,队员们通过熟练的手法、密切的配合,成功的完成了一项项考验。而随后的吊车机械操作 比赛同样精彩,要求10名队员,两两一组,全员上岗,双重角色比拼,队员不仅要在地面当好地面的指挥手,更要登上吊车担当机械操作手,队员们感叹:“这绝对是对大家救援技能的全面考验”。


    “此次路维清障技能大比武不仅是对大家日常操作的规范化锻炼,同时也是一次团队协作配合的考验”,据巴南高速安全环保部经理田亮介绍,巴南高速路产管管护队成立于2012年10月,分设2个大队,负责S2成巴高速(巴南段)K194-K310路段共计116公里的安全管理和清障救援工作。两个大队现有路维队员32名(平均年龄31岁),清排障队员10名、巡逻车4台,其他清障救援设备包括多功能清障车、50吨拖车、吊车等。自巴南高速开通以来,路产管护队始终秉承“保护路产,维护路权、确保通畅、维持秩序”的方针,保障过往司乘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虽然路产管护队平时很少进入公众视野,但他们却是高速公路上保障交通安全和道路畅通的有效力量,因大部分同志都是年轻小伙,所有平时我们都习惯称呼他们‘路维小哥‘。他们工作非常辛苦,无论严寒酷暑都必须在高速上进行日常巡逻、排除安全隐患、清除道路障碍,据统计,巴南路2013年开通至今,‘路维小哥们’已累计参与道路清障救援1万余起,开展日常检查9万余次,劝离行人7千余人,巡逻里程近230万公里,他们可谓是用汗水丈量着巴南的长度,用脚步诠释着一个“交通人”的担当与责任。”
     当天,巴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飞舟出席此次比武现场并致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