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群乐镇:金色沃柑“甜蜜上市” 燃起村民致富希望

2019-12-12 08:49: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隆冬时节,当东升的阳光洒在朝阳村成片的沃柑地里,映射出一道道耀眼的金色,43岁的魏刚正忙着赶赴自家的沃柑园,做最后的冬管工作。看着挂满枝头的沃柑,金黄一片,魏刚脸上情不自禁的情露出了收获的喜悦。
     和魏刚一样,巴中市恩阳区朝阳村的众多村民都从眼前的这片沃柑园看到了致富的希望。据了解,该村2014年推行“大园区、小田区、微庭院”模式,推动柑橘产业提质转型,致力走出一条产业特色鲜明、品牌效益突出、助农增收显著的产业发展路子。2018年,该村柑橘产量达25万斤,全村实现纯收入40余万元,老百姓人均增收500余元。目前,全村种植柑橘近700亩(沃柑400余亩)。


     一波三折:“夹皮沟”发展起700余亩柑桔产业园
    “朝阳村地貌呈‘两山夹一沟’状,以浅丘、山地为主,土块细碎、地形各异,水资源匮乏,种植粮食不占优势”,据朝阳村村书记魏心奎介绍,村“两委”为了将劣势变优势,从上世纪80年代初村里就因地制宜发展柑桔产业,“那时候主要的品种是温州蜜桔,主要供应巴中市罐头厂,当时我们村不少村民就应种植柑桔赚了钱,在村里率先盖起了砖瓦房”。
    但最近几年,传统柑橘同质化严重,价格低,竞争力差,产能过剩等实际问题开始出现,加之村里基础设施落后,道路不畅,不少青壮劳动力开始选择外出务工,原本生机勃勃的柑桔产业开始萧条。然而一直相信只有产业才能拴住民心、才能带动村民致富的念头深深的印在魏心奎心里,于是魏心奎开始和村民四处找出路。
    2014年,在村民自愿的情况下,村“两委”决定前往全国柑桔发展前沿城市重庆学习取经,通过现场参观、“专题研究、专家论证、选育试点”的基础上,朝阳村大胆提出柑桔品种大调整,引导发展以口感好,易剥皮,上市时间错峰的晚熟柑橘“沃柑”为主。
   2015年, 通过通村通组公路、土地整理、农田水利等项目建设,一辆辆大型机械开进朝阳村翻耕出300余亩土地,建成产业环线路4.5公里、3公里产业便道以及1座30万吨冻库。通过“财政项目+业主投入+农户投入”的模式,村民开始集中种下满怀村民希望的沃柑苗。
   通过党员带动、大户培育,目前,该村已发展职业果农400余人,占全村农业人口的46%;发展各类柑橘种植面积占农田面积85%,总面积达700余亩,形成柑橘产业形态“早中晚”熟全覆盖。


     
      打响品牌:“恩阳·朝阳”牌沃柑成功走向市场
    产品生产出来了,如何打开销路成为困扰柑桔产业发展的首要难题。作为该沃柑产业发展大户,魏刚深有体会,“我们自家种有沃柑4亩多,加上流转土地栽种的沃柑面积达20多亩,2018年大面积挂果第一年,一开始是满心的欢喜,但到了销售季节,因不熟悉市场,没有品牌,加之首批果子品相不佳,销售过程异常艰辛,最后不得不低价向周边仪陇县打包销售”。
    “今年我们就不会再为这样的问题发愁了!”据魏刚介绍,在汲取之前的经验教训之后,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积极参加“西交会”等大型活动,扩大朝阳沃柑知名度。同时,为方便信息渠道沟通,村里也组建成立了柑橘种植协会,每年开展“柑橘种植能人”评选活动,建立“沃柑”种植“人才库”;通过制定《朝阳村庭院经济种植柑橘鼓励办法》、与举家外出户签订“托管”协议、鼓励农户参加农业保险等办法,充分激发种植农户和经营主体发展产业的积极性。目前全村共有150余人在外务工人员返乡种植“沃柑”,每年新发展优质沃柑50余亩,直接创造就业岗位200余个。
    此外,为提升朝阳沃柑品质和品牌影响力,村里还与西南柑橘研究所建立技术联盟,定期进行沃柑栽植技术培训,建立果农微信交流群开展技术交流和信息交流,有效提高产品品质。如今村里已经注册“恩阳·朝阳”牌沃柑商标,采取“种植户+合作社+支部”的办法,抱团应对市场,组成产销联合体。目前省内、省外10多家果商与支部达成产销合作意向。
   “我们家最初种了3亩多沃柑,去年买了一万五多千元,今年是第二年挂果,品质和产量大幅提升,而且市场销售机制灵活,预计收入在3万元左右”,朝阳村二社居民马带东笑道。


     
      连片带动:相邻多个村抱团发展形成聚集优势
     “户户种柑橘、共奔致富路”,当朝阳村柑桔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之际,紧邻该村的文笔、坳盘等村也云集响应,学习朝阳村委最初产业发展提出的建好“示范园区”“农户庭院”“全域园区”做法,鼓励农户依托房前屋后边坡台地建设“庭院经济”,突出品种改良、品质提升、品牌培育,实行统一规划发展、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提供种苗、统一品牌销售、统一基础配套和分户生产经营,“五统一分”管理模式,实现全村处处是果园的良好局面。
    针对基层村落“交通基本靠走、销售基本靠挑、种植基本靠手,产业规模背篼装不到,汽车拉不满”的现状,群乐镇整体包装,提出“淘汰一批、嫁接一批、新植一批”和“山脊留隔离带,果带外筑田埂,田园立体发展,小班设置工作道”的生态建园原则,精心编制果园改造方案,高接换种“新建与改造并举、新建与管护同步、早中晚熟搭配”的发展思路,通过“农户自种、回引资本下乡、能人回乡创业”相结合的办法,形成柑橘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凸显聚集优势。
    目前,群乐镇朝阳村、文笔村、坳盘村等乡村已连片种植沃柑已达1500余亩,年产值近200万元。
    “我们看准了一个产业,就要坚定信心,一步一步把它做大做强”,据恩阳区群乐镇党委书记杨青松介绍,接下来,全镇将坚持柑桔产业发展定力,围绕柑桔产业形态,紧盯市场规律,汇聚更多资源力量,将群乐柑桔产业发展成全镇的支柱产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