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探路乡村治理——业兴、家富、人和、村美,还需过几关?

2019-12-25 15:29:2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你看嘛,你们喊开农家乐,现在几个月都莫得生意!”12月12日,通江县民胜镇鹦鸽嘴村村民王平武在自家的葡萄地里一边锄草,一边向村党支部书记黄吉祥抱怨。
  距离通江县城8公里的民胜镇鹦鸽嘴村,紧邻省道302线,依托城郊优势和便利的交通条件,发展起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并被评为省级“四好”村。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候选名单,鹦鸽嘴村和恩阳区柳林镇罐子沟村作为巴中仅有的两个村,名列其中。
  村民对生活有了更高的期待,村里也有了新的矛盾点。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即便是“四好”村和示范村,仍然面临一系列乡村治理难题。□本报记者 史晓露


加大扶持力度 确保持续增收
  眼下正是冬管时节,地里的葡萄藤都掉光了叶子,显得有些萧索。由于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务工了,村里冷冷清清,只有一些上了年纪的农户在整理土地、修剪树枝。
  鹦鸽嘴村属非贫困村,但村里有64户贫困户,为了提高村民的收入,村里引来业主发展葡萄、猕猴桃等产业,还建起了乡村酒店。依靠政策和产业扶持,目前村里只剩1户农户未脱贫。
  王平武也期待能搭上乡村旅游的快车。家里的2亩多地都种上了葡萄,还和妻子在村里办起农家乐,不过生意却不理想。“除了夏季采摘旺季,平时到村里来耍的人很少。”村里最早开办了12家农家乐,如今只剩下4家在勉强维持。
  农户靠天吃饭,葡萄的收益也不稳定。贫困户胡玉琼双目失明,儿子在外打工,她和丈夫两人在家守着几亩地过日子。“家里种了1亩多地葡萄,今年雨水多,收成不好,亏了4000多元。”胡玉琼说,今年就靠着房前屋后的几十株枇杷、桃子、李子树,卖了五六千元。
  乡村旅游业态单一,以采摘节会和观光游为主,季节性明显,难以获得长效收益。在罐子沟村,村里引进多个业主发展葡萄、石榴、莲藕等特色产业,同时打造乡村旅游景点,举办荷花节,搞水上娱乐项目,但目前仍未盈利。“今年一个种植莲藕的业主还有600多亩的土地流转费没有给村民兑现。”村党支部书记李兰说。
  针对农民持续增收乏力等问题,近日,巴中召开市委全会专门研究部署乡村治理工作。巴中明确,要加强脱贫成效监测、返贫预警、动态管理、跟进扶持等工作,加大脱贫群众产业发展后续扶持和就业创业帮扶力度,健全与稳定脱贫相匹配的财政投入和“四项扶贫基金”稳定补充长效机制,完善相对贫困群体收入保障机制,切实筑牢返贫防线。


规范村规民约 重树文明乡风
  走进鹦鸽嘴村,一排排白墙黛瓦的小楼错落有致地散布在群山之间。2014年,该村规划了新村聚居点,建起“巴山新居”并配套了水、电、气,水泥路通到家门口,村民在房前屋后种上了葡萄和蔬菜,村里还同步修建了图书室、卫生室、居民健身广场和便民服务中心等。
  从散居变为聚居后,一些新的问题也随之产生:垃圾随处堆放,村道路无人打扫,村里的公共设施缺少维护……
  对此,鹦鸽嘴村整合了公益性岗位,聘请了5名保洁员,成立了一支日常管护队伍。同时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由各村民小组负责辖区内的道路日常管护,农户门前则实行“三包”。积极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
  “现在门前的垃圾我们都会自己清扫干净,整个村子变整洁了。”村民闫仕龙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当前乡村治理的难点和重点。在罐子沟村,通过全面摸排发现,该村460户农户中,厕所不达标277户,粪污治理不达标78户。为补齐短板,当地采取“散户治理、联户治理、聚居点治理”三种模式,分类确定粪污治理模式,并整合畜禽粪污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可利用资金、生态环境项目资金、涉农资金等来解决资金问题。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重树文明乡风。近年来,巴中大力实施“村规民约德风引领”行动,目前,全市2228个村、238个社区全面健全规范了村规民约,通过“道德银行”、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机制,引导村民参与乡村治理。


培养本土人才 补齐人才短板
  “工作任务重,接待多、现场会多,常感觉有些力不从心。”李兰坦言,在村两委班子里,54岁的她年龄最小,但也不会电脑。“我们村的会计、文书换了好几个,年龄太大的不懂电脑,年轻人又留不住。之前一个二十七八岁的小伙子嫌工资低,合同期还没有干满就外出打工了,现在请了一个29岁的中专毕业生,在村里兼职村文书。”
  从2018年起,巴中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教育,结合农村产业发展、村务治理等需要开设相关专业和课程,主要采取网络教学、集中面授辅导、网上答疑讨论等方式进行教学,学制2.5年。“还是要培养本土人才,熟悉农村情况、热爱农村工作的人才留得住。”巴中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一些村在探索发挥乡贤和“五老”人员的示范带动作用。通江县引导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等“五老”和新乡贤参与基层治理,在社里设立公道会,在村里设立理事会,在乡镇设立联席会,解决邻里纠纷。“有问题,先找公道会,再找理事会,实在不行就上联席会。”通江县铁佛镇尖包岭村村民余从俊说。
  近日,巴中市委也提出要求,将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加大从符合条件的优秀务工农民、复员退伍军人、农村致富能手、返乡大学毕业生等群体的党员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的力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