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平昌10余万潮阳务工人员开启陆续“返岗”模式

2020-02-17 19:44: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2月16日,巴中市平昌县迎来了久违的暖阳,冷清多日的客运中心也再次变得热闹起来。挥去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众多背负行囊的旅客,从四面八方汇聚于此,准备从这座南方水乡出发,北上广东潮阳赚钱。据悉,自2月12日,平昌首批返岗潮阳的车队从这里出发后,这已是第二批,然而对于总数超过10万的潮阳务工平昌人,这仅仅浩瀚返岗潮的开始。
      “孙开友!”“到!”“张跃!”“到!”“苟青霞”“到!”……
      当天上午9时30分许,四辆贴着“春风行动·欢送农民工返岗”专车在客运站内并排停放着,大巴车驾驶员张林学正仔细地念着上车人员的名字,而旅客们则再次清点自己的随身物品和行李,准备登车出发。


      提前返岗:做好居家隔离观察14天准备
    “不能再等了,要出门找钱的嘛,过年回来把钱都花得差不多了!”家住平昌县江口镇的苟青霞打趣道,自己在广东汕头潮阳区一服装厂工作了7个年头,已经错过2月12号首批返岗潮阳的大巴车了,所以今天和弟弟及2个表妹一定要赶上当地运输部门组织的第二批“春风行动·欢送农民工返岗”专车。
      苟青霞算是服装厂的骨干,虽然工作比较繁忙,但面对近万元一月的工资,她觉得外出务工远留在当地收入高。“以往都是真月初五出发,赶上厂里初八上班,现在都真月二十三了,才搭上车,虽然目前厂里还没有复工,但听说去到那边还要居家隔离观察14天,所以还是早点去做好复工准备”。
      “要带好三证哟,不然上不了车哈!”熙攘的客流里,客运中心站长杜军平格外忙碌,他一边组织人员有序上车,一边还得接听随时打进来咨询购票事宜的老乡们。据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所有班线都实行点对点、站对站的包车服务,所有返岗人员必须持有当地卫生院开的健康证明、社区开的非四类人员接触证明和居民身份证。旅客到车站,除了要经过严格的体温监测登记,车辆出发前,还会有医护人员在车上进行二次体温复查。

      严格管控:车辆实行“半载”设有临时“隔离区”
       苟青霞和老乡们乘坐的大巴车准载50人,为了防范疫情的需要,加大旅客之间的间隔,现在只能坐25人。同时,为了防止中途有意外发热旅客,每辆车的后两排被临时改造了“隔离区”。
    “我们每一趟车发车前都要进行严格的消毒工作,而且车内也配备了足额的消毒液、洗手液、矿泉水及方便食品。”平昌县运管所所长曾勇介绍。为确保路途安全,交通运输部门规定,疫情时间的所有车辆均实行点对点、站对站包车服务,中途禁止上下客,旅客在服务区不能随意购买零时和吃饭,车辆到服务区每停一次都要进行消毒。
     “车上除了2名驾驶员保障安全,我们还要从旅客中选出两人作为该班车的车长,负责监督和保障车内乘客的安全。”曾勇称,现在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所以我们的所有工作都比平常严格,选出2名“车长”协助我们一起监测登记体温、负责旅途秩序。     
     “今天计划发2个班到潮阳,如果客流多,我们随时调整班次,让尽可能多地老乡们顺利快速返岗。”平昌县客运中心站长杜军平告诉记者,平昌县每年到广东潮阳地区的务工人员就有10多万,车站内平昌往返潮阳的大巴车就有18辆。“明天,车站也将有多个班次车发往成都等地。”
       据悉,为更好地帮助农民工顺利返岗,平昌客运中心站与当地公安、卫健、交通等部门积极协调、配合,为返岗农民工提供免费体检服务、健康状况随访记录,并做好车辆协调、联系出行线路等准备,需要出行市民可登录“四川汽车票务网”、“四川巴中运输集团”或直接资讯当地汽车站(巴运集团0827-5223271/5221162;平昌东城汽车站0827-63333339)。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