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导餐饮企业复工营业?巴中这样做

2020-03-20 19:35: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谭裕骑)受疫情影响,当下餐饮企业复工是恢复正常社会生活秩序的重要环节。3月20日,巴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会上,相关负责人就当前巴中餐饮行业复业情况及注意事项作了汇报和介绍。

    记者从会上获悉,自今年1月28日巴中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第二号公告以来,全市餐饮行业营业收入几乎为零,与去年一季度相比,营业收入下降70%以上,餐饮遭受严重的损失。

    目前疫情好转,如何确保餐饮行业安全复工营业?

    据介绍,为积极帮助餐饮企业渡过难关、繁荣市场,巴中协调美团、饿了么等三方平台复工营业,与餐饮企业合作开展外带外卖服务,大力推动餐饮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同时协调金融机构为流动资金困难的餐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为租用国有资产的餐饮企业协调减免租金。

    在疫情防控方面,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防护物资、物流运输等问题,协调解决消毒液、消毒酒精、口罩、体温枪等防疫物资,确保商家安全营业。据悉,截至2020年3月19日,全市小吃店、串串、火锅、快餐店已全面恢复营业,年营业额200万元以上的98家规模以上餐饮企业、宾馆酒店的堂食用餐也全面恢复营业。

    巴中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餐饮企业复业必须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对经营场所进行卫生大扫除,全面清洗消毒,开窗通风,禁用空调。其次要准备好口罩、测温仪、洗手液、消毒液等充足的防控物资,要全面了解上岗员工假期动态、健康状况,并登记汇总。对来自省内外高风险地区的从业人员,按规定接受集中或居家隔离14天,符合要求并现场体温检测正常、无不适症状后方可上岗。同时对全体员工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和服务流程、标准的全面培训,确保企业安全复业。

    在此,提醒广大餐饮企业和消费者,疫情未解除前,目前仍然限制集体性聚餐、承办宴席,包含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倡导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带头到餐饮等服务企业个人消费、理性消费、文明消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