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空山天盆景区发现一溶洞 洞内首现“荷花蕾”石钟乳

2020-05-07 10:47: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杜文龙 记者 白川东)近日,巴中市通江县文旅局在全县开展文旅资源普查时,于空山镇凤凰村的一处山脉中,发现一个洞中有洞、景致各异的天然溶洞,洞内首现“荷花蕾”石钟乳。

    4月30日,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普查组一行进入溶洞内进行了首次勘查,该溶洞洞口直径不足2米,溶道狭窄仅能容纳一人通过,但进入溶洞以后便豁然开朗,由地下暗河逐年侵蚀而形成四个阶梯型平台,每个平台长接近 100 米,宽 30 米左右,每个平台各具特色,洞内怪石嶙峋、形态各异,有石笋、石钟乳、石柱、石花、石瀑、石幔。

    “经过接近三个小时的勘察,发现洞长近千米,石钟乳保存非常完好,它的色泽洁白如雪,质纯似玉,且正处于生长中,很有价值。特别是由石钟乳天然形成的荷花蕾非常罕见,还有葫芦瀑布。在我们目前了解到的情况中,这个规模是非常大的。”通江县文旅资源普查外业组专家汪长林介绍。

   据悉,通过初步勘探,普查组一直认为该溶洞具有较大考古价值和旅游开发价值。目前,该洞现已被通江县旅游部门纳入县域旅游计划,为避免发生意外和保护溶洞不受破坏,当地政府已经在洞口修建了防护措施进行保护。

    “通过我们文旅资源普查组综合评价,将凤凰洞初步认定为四级旅游资源,具有良好的旅游开发价值,我们已按规定报送四川省文旅资源普查办公室。新景点的发现,充实了空山天盆景区旅游要素,丰富了空山天盆景区的旅游业态。”四川省文旅资源普查外业组指导专家万绍鹏说。

    据了解,通江县文旅部门从今年四月初开始对全县各乡镇文旅资源进行普查,在已经勘查的1000多个资源点中,发现五级以上的资源点两个,四级资源点十余个,成绩喜人。通过此次文旅资源普查,将对该县今后的旅游规划和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