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抗疫归来 巴中“正能量女孩”圆梦最美全家福

2020-05-09 23:59: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来,大家一起笑一个……”5月9日中午,伴随着咔咔的相机快门声,巴中27岁女孩马欢家的首张正式的全家福被定格。据悉,这不是一张简单的合影照,而是阿里巴巴公益正能量联合封面新闻,为巴中热心公益的“正能量”女孩马欢实现的一个微心愿。

    马欢是巴中市巴州区平梁人,目前是成都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核工业四一六医院的一名护士,为了这一张正式的全家福,马欢已经期待了多年。记得17岁时,还是学生的她一颗怀着助人之心,志愿参与了雅安芦山地震救援,在灾区的无数个夜晚,她十分想念亲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作为护士的她又主动报名到武汉一线,这一经历也让她感受到了生命的宝贵,对于家庭和亲情也有了全新的认识。与家人团聚、和亲人拍一张全家福的念头更加急切。5月8日晚,她请假回到巴中市巴州区平梁镇的老家,今天一早,便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一道进城,拍下了这张特殊的全家福。

  

   从小独立:17岁进入灾区参与地震救援

   5月8日中午,记者在摄影棚见到了这幸福的一家人:93岁的曾祖母、年过七旬的爷爷奶奶,有些腼腆的爸爸妈妈,还有专程从宁波赶回来的弟弟。身着白体恤的马欢,和她的名字一样,开朗阳光,脸上洋溢着欢乐。

   “她从小就比较独立,也是家中的姐姐,所以初中时就能自主生活”,马欢的爷爷说,因家庭教育比较严格,所以马欢从小就懂事,2013年4月,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龙门乡发生地震,17岁的马欢便和爷爷一起参与当地民间组织,驱车7小时到芦山地震灾区参与救援。那时候主要是照顾伤员,为大家送饭送菜、收拾垃圾等,马欢称,父母非常开明也非常支持,还定期给她寄生活费。

   2014年,怀着想要帮助更多人的心愿,马欢正式进入核工业四一六医院成为了一名护士。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马欢接到医院紧急通知,要求组建抗疫援湖北医疗队立即出发 她主动请缨,加入了队伍,驰援武汉。

   

    武汉抗疫:更加懂得生命和家庭的可贵

    “前往武汉当天,正好是我的生日”,马欢至今记得当天情景,生日过了一半就匆匆出发了,虽然看到新闻报道有医护员感染倒下,心中也难免比较忐忑,但当看到外曾祖父的烈士证明后,我更加坚定了支援武汉的决心,“当时自己也做了最坏的打算,如果我回不来了,家里至少还有弟弟可以延续家族血脉。”

父母和爷爷奶奶得知自己去武汉到消息后,也很支持,还为我加油鼓劲,让我去了不要偷懒,“也许这就是我们家庭乐观的的心态吧”,马欢笑到。

    “当看到身边来来往往的病人,有的昨天还在,第二天就没了,还有一些医务工作者全副武装,也感染倒下” 马欢回忆,那段时间最难忘的事,就是在一位老奶奶康复后,突然向整个病室的医护人员下跪感谢的场景,当时老奶奶就在她面前,她感动得哭了,她发现了超越生命的人生价值的东西。武汉的所见所闻,让马欢对于生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她也深切的感受到生命的可贵,明白没有同时也越发懂得珍惜和感恩。武汉期间,她也默默许下心愿:平安回家后,一定要和家人们好好拍张全家福。

    “我觉得我非常幸运,能在阿里巴巴和封面新闻的帮助下,实现自己的心愿”,马欢说,自己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力所能力的帮助更多的需要帮助的人,并把这份快乐和正能量传递下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