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白衣天使!让我们倾听她们的苦与乐

2020-05-13 15:23:15来源:川报观察编辑:高启龙

工作中的许维  谭小龙/摄影

   杨长春 川报观察记者 史晓露  巴中观察 谭裕骑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今天,让我们走进巴中医疗战线,聆听一群可爱的护士们的故事。

   今年39岁的陈凤莲是巴中市恩阳区人民医院肿瘤科护士长,当护士已经16年,见到她时,她正一边给患者换药,一边询问患者身体情况。

   “要做好护理工作,就要始终以最美丽的微笑、最亲切的语言、最体贴的护理、最饱满的工作热情来面对病人。”多年来,陈凤莲始终这样严格要求自己。

   “我有经验,我还是护士长,我先上吧!”新冠疫情发生后,陈凤莲主动请缨到刚刚建立的“恩阳区新冠肺炎集中医学观察区”开展工作。

王飞燕为病人输液 谭小龙/摄影

    今年1月23日(腊月二十九),集中医学观察区接收了一名从广东途径武汉回乡,有咳嗽、发热症状的患者。陈凤莲和同事们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为病人测体温、量血压,照顾患者日常生活,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工作比平时复杂得多,也繁重得多。

    “每班次下来,全身都湿透了。”陈凤莲说,“现在疫情防控已经转入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了,假如再来一次,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冲向一线。”

    今年25岁的许维是巴中市巴州区第二人民医院(巴中市精神卫生中心)透析科的一名护士,从业已有4年。在她看来,耐心、细致是护士的必备素质。“到这儿来做透析的病人都是一些尿毒症患者,一般一周要来两三次。”许维说,病人需要长期作透析,时间长了大家都成了熟人。

    但即便如此,遭遇误解也是常有的事儿。“今天上午还被一个熟识的病人给骂了。”许维说,按照医院规定,都是根据病人先来后到的顺序依次安排透析,但也有些时候一些病人有特殊情况,会要求护士先给他做。“遇到理解的就会同意插个队,不理解的就会说我们照顾熟人。”许维说,被骂时她们都是默默忍着,不会和病人争辩,再委屈也只能偷偷下来流眼泪。“只要看到病人健健康康,就是最大的安慰。”

陈凤莲和同事询问患者身体情况

    今年24岁的王飞燕是巴中市巴州区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病科的一位护士,外表柔弱文静,她所接触的病人是一群精神病患者,他们情绪波动大、有的还有“暴力倾向”。

     “原来我在儿科,面对都是些可爱的小朋友,刚接触这些精神病患者时感觉反差很大。”王飞燕说,第一次走进精神科病房时,看到精神病患者狂暴的行为,愤怒的眼神,她的心里很紧张,甚至有些害怕。

    4月25日,一位身材魁梧的精神病患者入院后,躁狂症发作,王飞燕和同事想方设法将患者约束在床上。此时,患者对着王飞燕和同事猛吐口水、乱咬人,在四五个男同事的合力下才成功将患者约束住。

    如今,在前辈的指导下,王飞燕渐渐学会了如何与患者相处。每天,她不仅要负责给患者打针送药,还要关心他们的饮食起居,陪他们聊天解闷。“在精神科当护士,要像保姆一样去照顾他们,像父母一样去关心他们。”

    很多时候,病人的病情缓解后会向护士们道歉,有的患者精神比较亢奋,还会拉着王飞燕在晚上聊天,“有时候一聊就是一整晚,虽然很累,但看到患者恢复正常,心里十分有成就感。”王飞燕说,“在精神病科当护士不仅要有勇气,还要特别有耐心。虽然工作压力大,但看到患者一点点康复起来,觉得一切都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