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政协委员赵敏男呼吁:加强未成年心理健康教育

2020-05-14 13:10: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items/202005/20051413130161500015B132.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 “近年来,因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引发的刑事案件逐年增多,未成年心理健康教育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和焦点。”5月14日,巴中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恩阳区柳林镇镇长赵敏男提出《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

    2018年,巴中市某中学一名高三复读生,因无法走出早恋困境,导致一名花季少女香消玉损,留给双方家庭的是无尽的悲痛,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讨论。此事,也引起了赵敏男的关注,作为一名山区的乡镇长,深知孩子的健康成长对一个农村家庭的重要性。在巴中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她提出了《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

     “我曾看过《少年的你》《悲伤逆流成河》这两部电影,都是反应校园暴力和未成年心理问题的,而现实中,这样的事也时有发生。”赵敏男表示,常见的心理问题会导致学生厌学、叛逆、焦虑、抑郁、沉迷网络等。更极端的后果就是自残、自杀或者伤害他人,给社会、学校、家庭都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应该政府主导,学校主推及家长参与,形成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氛围。”赵敏男建议,成立未成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整合相关单位的资源力量,形成横向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出台相应的规划和实施纲要,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强化保障,并在一部分学校先行先试,为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绘就蓝图、提供指南。

    “同时,要把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人才纳入‘巴中市人才引进计划’,加大引进力度。”赵敏男认为,还要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常态化看展“净网清网”行动,切实守护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蓝天。

    赵敏男建议,要充分发挥学校心理教育主战场的作用,落实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并把此项工作纳入学校和教师个人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要建好、用好学校的心理健康咨询室,开展好个体咨询、团体辅导。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一环强力推进,分期分批对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专兼职老师进行轮流培训,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对学生进行抗挫能力训练,培育乐观向上的心态,防范极端行为发生,增强青少年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

    “设立‘未成年心理健康月’,通过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平台开设专栏,用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赵敏男认为,加强宣传的同时,还要鼓励社会组织 、社会资本参与兴办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面向社会招聘具有专业资格的志愿者、社工,开通电话热线咨询和网上咨询服务。卫生部门和教育部门联合把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检查作为常规体检项目,在保护其隐私的前提下,对未成年人提供教育、咨询和治疗服务,加强对家长教育理念的引导,帮助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让家庭教育与学校、社会的心理健康教育形成互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