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政协委员王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多“点”发力

2020-05-14 20:50: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 “成绩有目共睹,但还是存在很多问题,唯有多‘点’发力推车上坎背水一战,方可突出重围寻找出路。”5月14日,巴中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期间,巴中市政协委员、巴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飞就巴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出建议。

     “市政设施欠账大,城市管理阻力大,经费投入压力大,文明提升难度大。”王飞表示,近年来,巴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文工作,基础设施逐步改善,城市管理逐步规范,市民素质逐步提高,文明程度逐步提升。通过八年创建,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短板和差距还是很明显。

     “市委、市政府足额保障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和城市建设维护费,并给予更多财力支持,以确保创文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王飞建议,要以落实配套费、城市维护费保障创文工作基本投入;以维护建设基础设施、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群众获得感;以市区执法力量下沉街道的改革举措提升群众满意度。

     王飞表示,在城区教育资源配置方面,市管学校空闲资源多,建议将市级资源下放给区级使用,化解入学难和超大班等问题。农贸市场及临时便民市场活禽屠宰交易点较多,严重影响市场环境秩序和迎检条件,食品质量和公共卫生安全隐患突出,为满足市民消费需求,急需规划设立活禽定点屠宰交易点,形成“定点交易、定点屠宰、杀白上市、冷链配送”的主城区禽肉产品经营模式。

     “车辆增、车位少、停车难、乱停放得不到有效管控。主次干道的乱象管理直接导致背街小巷、老旧小区‘车辆成灾’。”王飞建议,规划建设一批停车场(划临时停车场),理顺泊位划线、收费、管理机制。建议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的管线进行规范。

     “在城市管理中,180名交警、300多名城管执法人员负责管理50多条13米宽以上的道路,执法力量不足;街道社区负责100条13米宽以下的道路,基层干部超负荷运转。”针对区级部门、街道、社区有责无权的现状,王飞建议,巴中市执法局、市交警、市文化执法等执法力量真正落实“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机制,把执法力量配置到责任区域、统筹到基层一线,实行执法服务力量每天到社区签到、每周由社区组织一次综合执法、每个月由办事处组织一次综合执法的机制,彻底改变创文“一阵风”现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