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改造助力乡村振兴  巴中界牌村告别不稳定电

2020-06-08 17:00: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谭裕骑)6月7日,炎炎烈日下,巴州区界牌村农网改造施工现场,巴州区电力工作人员正在为村里更换高压线路。

    “现在好了,这次电网改造升级后,大功率电器也能放心使用了。”村民何光友看到村里电网升级改造,心里很是高兴,他说,他正考虑再添几台冰箱、空调等设备。

    何光友是村里的一位农家乐老板,谈起以前的用电状况,他很无奈。“买了几台大冰箱和空调回来都不能正常使用,经常跳闸。”何光友说,以前家庭的基本照明,使用一些小功率电器还没什么问题,现在农村家庭使用电器越来越多,一下就感受到电力供应严重不足,经常跳闸断电,大冰箱不能使用,食材不能大量采购,空调不能开,导致农家乐的接待能力严重受限。


    界牌村地理位置特殊,一边是巴州区大和乡,另一边是通江县杨柏镇。该村地处边远、边角、边界地区,长期存在有零星产业缺统筹规划、有土地资源缺主业带动、有特色产品缺市场营销的困难。2018年,巴中创造性地组建跨区县的沙迴坪联合党委,由大和乡党委副书记担任联合党委书记,一条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和基层治理的新路子由此破题。如今,该地区一跃占据联通两区县的“C位”,成为一片发展热土,玛瑙红樱桃、姜黄、羊肚菌、青花椒等产业连片发展,乡村旅游正蓬勃兴起,村里还办起了食品加工厂。

    “村里产业越来越多,以前的电网已经不能满足村里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了,村里的食品加工厂用电量也十分大,农网升级后,将为村里的产业发展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界牌村党支部书记李荣华说。


    界牌村的沙坪家味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是村里重要的集体经济支柱,据介绍,目前开通了2条生产线,一个月用电量在四五千度,正式投产一月用电量在上万度。“为了加工厂的正常运转,我们投入近30万元给厂里拉了几公里的专线高压线路,还安装了台独立变压器。”现场施工人员介绍。


    据介绍,巴州区界牌村10KV电网升级改造工程项目投资300余万元,4月中旬开始施工,目前已完成90%工期,只有下户线(主线到农户的线路)还未安装,预计7月底全部竣工。“这次电网改造升级后,至少能满足今后10年村里的用电需求。”四川巴中和兴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巴州区分公司副经理李坪烈说。工程的实施,将为界牌村“乡村振兴”战略各脱贫产业落地、为老百姓美好生活提供更加可靠电力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