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首家“爱心超市”开业  破题社区治理困局

2020-11-13 17:29: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李燕林 杜文龙 巴中频道 白川东

    “早就听说社区要开超市,这就赶过来买了20多斤土豆,节省了好几块钱。”10月29日一早,通江县壁州街道牌坊社区“爱心生活超市”正式开业,吸引了不少居民进店选购,收银台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西街小区居民蒲和芳结完账,笑嘻嘻地走了出来。

    通江县首家“爱心超市”开业

    今年以来,通江县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汇聚各方力量、创新治理方式”的工作思路,在推进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的基础上,盘活社区“小地盘”促进大发展、推行“小项目”服务大民生,全力激发居民自治活力,全面抓好抓实城乡基层治理工作。

    党建助力 “小超市”惠及社区“大民生”

    牌坊社区爱心生活超市位于牌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旁,店内面积约120平米,整齐排列的货架上摆满了米、面、油、果蔬、洗漱等食品和生活必需品,样品齐全、价格实惠。

    社区党委书记杜廷才介绍,自今年初全县启动城乡基层治理工作以来,社区便开始着手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着力解决社区无钱办事、无人干事、无章理事“三大难题”。

    社区党委以壮大集体经济为抓手,在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壁洲街道等多方统筹协调下,经过几个月来的积极筹备,成立了综合党委,打造了一个集居民服务、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便民中心,开起了“社区爱心生活超市”,隶属社区集体经济项目,为摆脱社区“无钱办事”的尴尬处境,促进社区治理、基础建设、民生保障搭建了一个新平台。

    “从今往后,我们不仅要当好便民中心的服务员,还要当好爱心超市的售货员。”社区干部陈秀琼说,为了降低超市营运成本,社区只聘请了1名管理人员和2名收银员,售货服务由社区的9名党员干部、网格员等轮流值班。“虽然累了点,但很有动力,也很有成就感。”

    合理分配 “小积分”兑换治理“大能量”

    “爱心生活超市郑重承诺:您在超市消费100元,就有5元用于贫困救助(弱势群体帮助);您在超市消费100元,就有5元用于基层治理(社区建设)。”在超市日化区上方的墙面上,两行大字格外醒目。

    社区党委副书记蹇雪明表示,除去成本,超市经营的净利润约占总营业额的15%,年度预计40万元。按“3个5%”进行分配,除以上2个5%以外,还有一个5%则用于集体经济实体的持续发展和社区工作者的兼职绩效,“争取每人每月能领到1800至2000元的工资”。

    “改改好呢,我们下楼就能买到东西,既方便又实惠。”社区居民刘远恵拉着老伴笑呵呵的说道,“买完东西,就去隔壁大厅坐上一会,喝杯茶、聊聊天。”

    “这主意不错,爱心超市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嘛,以后我们会常来光顾。”社区居民李兆邦一开始不理解,可如今也竖起了大拇指,连连称赞。

    思路一变天地宽。杜廷才说,下一步,社区将结合实际,进一步激发居民参与热情,推行“社区大服务+党员微服务+居民自服务”,依托居民“自管会”,按需设置义务岗,开展卫生保洁、文明劝导、爱心帮扶等志愿服务工作,发放“爱心年卡”、累计“爱心积分”,就可在社区爱心生活超市兑换米、面、油等“爱心实物”等等,更好地满足居民需求,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