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光雾山十景”正式发布 快来看看有多美?

2021-01-12 15:43:0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高启龙

川观新闻记者 钟帆

1月12日,在巴中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光雾山十景”正式发布。“光雾山十景”的发布旨在助力巴中市创建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森林康养目的地和旅游经济强市,进一步优化光雾山旅游区产品结构、深化5A品牌内涵、提升旅游区知名度和美誉度。

“光雾山十景”包括:香炉日出、牟阳星空、米仓古道、燕岭仙岛、贾郭丛峰、月潭飞瀑、天然画廊、大坝雾凇、云岭花海、兰沟醉红。(排名无先后)

——光雾山十景简介

光雾山十景之一:香炉日出。

香炉山因四座山岭由主峰向四周延伸,远望恰似一巨型香炉而得名,海拔2329米,为米仓山旅游景区第一高峰。这里的日出和云海相生相伴,黎明时分,太阳从云海中喷薄而出,越过山脊,照亮大地,一切等待化为感动,万千忧愁随之飘散。日上三竿,杜鹃、崖柏、云海、雾凇等香炉四绝画卷跟随着季节的变化渐次展开,将你的身心舒展在群峰耸峙的崇岭之巅。

光雾山十景之二:牟阳星空。

牟阳故城位于米仓山旅游景区大坝区域,海拔1400米左右,坝区群山环绕,夜空清澈透明。这里的天空是星星的摇篮,童话的世界,爱情的天地,希望的田野。这里远离尘世喧嚣,夜空不含一丝杂质,宇宙星空最自然的模样展露无遗,如同儿时的记忆温柔而美好。夜宿牟阳故城,于幽静山水之间,怀古思今,岂不悠哉?

光雾山十景之三:米仓古道。

米仓古道因穿越米仓山而得名,与金牛道、荔枝道并称三大古蜀道,被誉为“中国乃至世界交通史上的活化石”。米仓古道为南疆北国之锁钥,是中国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条军事通道和粮食物资运输要道。三千年来,古道上兵马驰骋,商贾往来,行旅不断,留下了众多历史传说,其中巴山背二哥与巴山幺妹的故事已被改编成大型行浸式山水夜游《梦境光雾山》。目前,米仓古道已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预备名录。

光雾山十景之四:燕岭仙岛。

光雾山旅游景区燕子岭绝壁下有一巨大溶洞,数万只燕子、岩雀常年栖息于洞中,成群绕飞于云天石林之上,燕岭由此得名。走上燕岭环线,景随步移,一步一景,南天门、七女峰、万笏朝圣、云天飞燕等景点接踵而来,阳光、云雾、峰丛、山林交相辉映。光在雾里穿,雾在山中缠,云雾间露出的山头宛如蓬莱仙岛,带来的身心体验正如有首歌唱到“到了光雾山,你就是神仙”,大自然的雄伟与浩瀚,在这绵延不绝的岭脊峰丛和巍然挺立的石林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光雾山十景之五:月潭飞瀑。

位于十八月潭景区的光雾山主峰,海拔2508米,是川东北及米仓山第一高峰。景区森林茂密、瀑潭众多,由上而下散落着18个恍若神造仙成的瀑潭,潭以花岗石铺底,林木镶边,瀑潭相连,形似珍珠项链,云影落潭,树影交错,叠影重重,令人心旷神怡,游览其中,身心沉浸而明澄,仿若置身世外桃源。

光雾山十景之六:贾郭丛峰。

贾郭山属典型的岭脊型喀斯特峰丛地貌,由几十座山峰一字并列排开,错落有致,如群龙列阵,威风凛凛,昂首挺立,欲出云海试比高。山下林海茫茫,无尽的小山岭依附着主峰顺势排列,蜿蜒曲折,常有云雾翻腾,或缠绕群峰,或填埋沟壑。春日山花争艳,生机盎然;夏季林海茫茫,无边无际;秋天七彩织锦,如梦如幻;寒冬林海雪原,玉碾乾坤。

光雾山十景之七:天然画廊。

信步林荫小道,一株株巴山水青冈,亭亭玉立,神韵自然。这里四季皆美,如诗如画,分明是上帝在画作上的浅然一滴。春天,绿芽在树梢间萌动,飞鸟在丛林中啼鸣,万物复苏带来勃勃生机;夏天,绿树葱郁,林深叶茂,穿行其间,暑气顿消;秋天,巴山一夜风,木叶映天红,色比桃花艳,秋如春意浓;冬天,玉树琼花,银装素裹,雾凇冰挂,玲珑剔透。她如一首诗,供人们默读而细味;又如一幅画,令人们沉醉而遐思。

光雾山十景之八:大坝雾凇。

光雾山地处我国南北气候地理分界线上,拥有独步天下的雾凇。雾凇形成的两个必要条件:气温低、水汽足。每逢寒冬来临,空气中无数零度以下而尚未凝结的大量水蒸气随风在树枝上不断积聚冻粘,形成非冰非雪的雾凇奇观。光雾山雾凇品质之佳、形态之奇、面积之大,国内罕见。独特冬景,不是北国,胜似北国。欲观雾凇之奇,唯大坝莫属。若于天朗气清之日,蓝天白云之下,以“仙境”概论尚显不足。

光雾山十景之九:云岭花海。

春赏杜鹃是光雾山春季旅游的特色品牌,而香炉山的高山杜鹃则是这一特色品牌中的极品。每年5月,香炉山的云雾与绽放的高山杜鹃如期相约,云岭花海景象便展露无遗。绽放在云蒸雾绕的山岭上的杜鹃花,或傲然而立,或绝壁丛生,或纯真素雅,或娇艳欲滴,争奇斗艳地汇集成一片花的海洋。云岭花海是光雾山一道绝美景致,它掀起了巴山的红盖头,带给了世界一个惊喜。

光雾山十景之十:兰沟醉红。

金秋时节的光雾山被誉为“亚洲最长红地毯”,这里的红叶因面积大、色泽丰、时间长而冠绝天下。米仓山旅游景区河谷区域的大小兰沟一带,山水与林木交融,红叶与碧潭辉映,是光雾山品鉴红叶的最佳去地。漫步红叶林中,观千山万壑染尽,赏溪流瀑潭浸透,品不完的红叶风韵,享不尽的诗情画意。

(图片由巴中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