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通江县扶贫车间助力稳岗就业

2021-02-08 14:42: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杜文龙

   初春时节,咋暖还寒。走进通江县永安镇街道的四川飞贝尔科技有限公司扶贫车间里,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车间里50余名工人正在加班加点赶制订单产品。         

    “我们做的是5G光通连接器,就是5G通信光纤连接头,我们这个产品主要是销往美国和东南亚一些国家,现在赶制的这个订单就是销往美国康宁的。”正在车间指导工人的公司负责人李飞告诉记者,尽管春节即将来临,但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5月份,公司目前是开足马力生产。

    看似简单的光纤连接头,从原材料到成品包装总共有十五道工序,每道工序都有着极为严格的生产要求。
    “这道工序叫做研磨,就是光纤的端面研磨,分为粗磨、精磨、细磨,然后是抛光处理,我们的端面就可以通光进行测试了。”李飞说,测试是把产品两端模拟对接,损耗不能超出一微米,如果超出一微米的损耗很大,产品就不合格。
    产品质量好,有销路,工厂就有效益,扶贫车间的吸引力和辐射力日渐增强。工人越来越多,不少在外务工的村民也都回来上班了。

    李飞介绍,“我们目前有三个生产基地,200多名的员工,其中30%是来自于附近的贫困家庭,我们给他们提供一个稳定的工作岗位,他们也有一份稳定的收入。”

    正在作业的张静往年一直在外务工,从去年初回来后应聘到车间工作后,便一直在这里务工,“在老家上班比较方便,每个月工资都有三、四千,每天下班后能够照顾小孩的学习和和老人的生活,不用每一年都到外面去务工,我感到很满足了。”她笑呵呵的说。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许多贫困户因年龄大,文化水平较低,不能外出务工,扶贫车间还设立了专门的岗前培训,让她们掌握务工技能,再到扶贫车间从事手工业生产,这样她们也能就近就业挣钱。
    “刚开始进来车间时,感觉难度很大,完全不懂,车间就专门安排人指导和培训,一段时间后就慢慢上手了,对我们这些没文化的在这里干,我觉得很不错吧。” 贫困户杨述香说。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巩固脱贫成果的基地,一个产业就是一条连接乡村振兴的纽带。近年来,通江县通过“企业+扶贫车间+农户”的模式,建立了品种选育、加工流通、品牌营销等“扶贫车间”近百家,吸纳千余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拓宽致富门路,实现增收与顾家两不误,逐步走上了致富的路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