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一场救援邂逅一段温暖,一种担当传递一份真情

2021-02-24 10:58: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邬可 巴中频道 白川东   

    “你们来了,快进屋坐......”今年春节,脱贫户王宗国家来了一波特殊的客人,虽然他们与王宗国一家既不沾亲也不带故,却随时挂牵着这个家庭的发展,并全力帮扶这个家庭脱贫致富。

    他们不是别人,而是巴南高速路产维护队员,彼此的结缘还得追溯到2年前的一次偶然救援。

    2019年8月5日,巴南公司路产管护二大队常斌班组在日常巡逻时救下了一名跳桥未遂的19岁花季少女小芳(花名),当三人将小芳送回了家时,一名拘搂着身体、步履阑珊的老者走到三人身边,这名老者正是小芳的父亲王宗国,“老父亲”得知女儿跳桥的举动后,几度哽咽,却始终没有说出一句话。

    三人准备起身离开,但心中仍放心不下,通过向附近村民打听这个家庭的详细情况才得知,王宗国与妻子都有疾病缠身,干不得重活,孩子是领养的,从小性格孤僻,不爱与人交往,而且家中还有一名双目近乎失明且患有风湿的百岁老人。听到这里,三人唏嘘不已,经过商量,决定悄悄担负起帮扶这个贫困家庭的重责。

    起初,三人并没有将这件事告诉他人,只是每隔一两个月带一些生活用品去看望老人,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干一些农活,有一次老人家的抽水机坏了,在修理的过程中需要借用队上的设备,队长颜军发现三人抬设备后以为是路上出现什么事故,三人这才一一讲述而来。

    “你们三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们要动员队上的力量和公司的力量来帮助他们家庭”,颜军说完便吆喝着在寝室里休息的队员一起来抬抽水设备。听说这个家庭的故事后,越来越多的队员加入到了义务帮扶的队伍,渐渐的,这支帮扶队伍也从三人又扩大到了二十余人。

    播种、插秧、割猪草、帮忙收成......这群“娇生惯养”的小伙子把王宗国的家当作自己的家,隔三差五都会抽休息时间去帮忙,他们只希望这个家庭早日摆脱贫困。

    “还好有你们帮忙,栽种的水稻和蔬菜收成才这么好,现在家里也有了存粮,猪和鸡鸭也卖出不少钱……”看着王宗国一家生活开始有了起色,路产维护队员们无比开心。

    春去秋来,经过近两年的帮扶,王宗国一家的精神面貌和生活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庭也顺利脱贫。而那个跳桥女孩也因为大家的关心帮助逐渐乐观起来,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她走出家门打工,为这个家庭又注入一丝新的希望。

    今年,巴南高速路产维护队队员们决定继续帮助这个家庭,并力所能及的做一些工作,比如栽种水稻、购买鸡苗等,让这个家庭持续增收。

    “虽然我们的家庭并不富裕,我们的力量也很有限,但只要每个人都贡献一份绵薄之力,那便会汇成江海,这力量足以改变一个人、改变一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这是以常斌为代表的每一个巴南志愿者的初心和梦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