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最美守粮人”蒲丽蓉:守着粮库生活才充实

2021-03-09 12:43: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巴中频道 白川东 施皓文
   3月8日,恰逢一年一度的国际妇女节,与大城市弥漫的甜蜜祝福不同,45岁的蒲丽蓉却一个人守在偏远的乡镇,与孤独的粮仓为伴。
    早上6点40,蒲丽蓉像往常一样早早的起了床,洗漱完毕,蒸上米饭,便手持火钳和扫帚,在数千平米的库区打扫卫生。作为巴中全市唯一一个一人守护一座粮仓的女粮食保管员,24年来,她早已习惯这样的生活方式,她享受着在粮仓中巡查时那种呲嚓呲嚓的声响,她觉得只有守着粮库,生活才更充实。

    蒲丽蓉出生在粮食世家,1997年从通江粮校毕业后,她便只身来到边远的铁佛粮站担任保管员。麻石库点距离通江县城30余公里,条件十分艰苦,曾经吃水靠背挑,照明靠煤油灯,住的是土坯房、木瓦房,甚至吃的菜都是她在粮站周围的空地上自己种的,但她没有怨言,传承着父辈们对粮食行业的浓浓情怀,坚守的护粮的初心誓言,默默与麻石粮仓融为一体,不离不弃。
    她不喜欢别人叫她粮库女保管员,在她心中,早已把“女”字抹掉,她不希望大家因“女”同志身份就对她的工作有额外的照顾。外界觉得女同志当一个保管员可能会很难,但她觉得男保管员能做到的工作,她也能做到,而且女保管员说不定因心思缜密会做得更认真。

    为了克服一个人进出仓库没人撑梯子的问题,她不仅在搭梯子的地方挖了两个小坑,而且在梯子底部钉上了防滑轮胎;为了克服体力不如男保管员的问题,在扛粮时,她会先在仓里试扛一下,如果一下扛不到肩上,说明上下梯子会有压力,她就把粮袋减少到五六十斤,多跑两趟;为了克服天黑恐惧,她购买了特别明亮的手电……
    24年来,她克服了一项又一项困难和挑战,摸索出一项又一项保粮措施。24年间,她守护的粮食达到6600万斤,却未曾发生过一起储粮安全事故。她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她先后也被授予“四川省爱粮节粮之星”、“四川省五一巾帼标兵”、“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劳动模范”、“四川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自己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几年一次集中收粮了,蒲丽蓉觉得,那段时间自己精神特好,在其他同事来帮忙前,自己总会把收粮的工具找出来,整齐的摆放好,收粮结束后,自己会把所有的工具收整好,并检查整理账目,对粮食进行入仓。但只要听说粮食要出库时,她会变得非常惆怅,有时会情不自禁的看着粮食发呆。她觉得,这些粮食从四面八方来到粮仓与自己结缘,彼此相处三到五年后,又要离别,心里难免会有一点失落和不舍。

    枯燥、乏味、收入不高……也许,外界觉得粮库保管员是一份很不起眼的工作,但对于蒲丽蓉来说,却是她生活的全部;大家可能会觉得一个人守着诺大的粮库没人说话,会感到很孤单,但蒲丽蓉却迷上了在粮仓行走时那种呲嚓呲嚓的声响;可能别人会对街上有什么闹热事感兴趣,但蒲丽蓉觉得那些都与自己无关,“我觉得只有守着粮库,管好粮食,生活才充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