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推广水稻旱地育苗助力春耕

2021-04-02 14:54: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杜文龙 巴中频道白川东

    “水稻育秧需要弱酸性环境,许多老百姓水稻喜欢用草木灰,但草木灰本身具有碱性,会改变了土壤的ph值,所以大家尽量不要使用草木灰。”3月29日,在巴中市通江县春在镇棋子顶村一社,该县农业局的农技推广人员正向当地村民推广水稻旱地育苗技术。

 

    推广现场,农技人员从种子选择处理、苗床地准备、培肥地力、整地做厢、覆土掩种到搭拱盖膜、病虫害防治等旱育秧技术要点作了详细地讲解并现场示范,并就大家提出的疑点、难点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同时,农技人员还向村民们发放旱育秧技术、旱育秧病虫防治、旱育保姆使用方法等宣传资料100余份。

    “前年农技站来推广我还有点不接受,今年我全部用旱地育秧。”育了大半辈子水秧的老农李松武笑呵呵地说,通过这两年的试种,除了前期管理上要跑勤些,防止气温升高烧苗,后期扯秧、抛秧、管理都很简便,而且苗子长得也很壮实,每一亩还可以增产5%以上。”

 

    “‘旱育保姆’育秧既省水、省工又省种、增产,很适宜在山区推广。”通江县农技站技术人员雷刚介绍,相比于传统水田育苗方式,水稻旱地育苗具有根系发达,秧苗粗壮,抗病害能力强,减少农时等特点。我们到乡镇、田间地头通过宣讲、试种,就是让老百姓亲眼所见,真切感受到新技术带来的便捷、效益,这样他们才会自发地接受。

    目前,通江县水稻育秧正在按照农时由低山区向高山区逐步有序开展,该县农业部门已采购优质水稻种、“育秧保姆”、薄膜等农用物资用于水稻旱地育苗推广工作,预计示范带动旱地育秧面积6500余亩,占全县育秧面积约30%。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