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花开变“金银” 巴中市南江县第四届金银花节开幕

2021-06-07 14:38: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巴中频道 白川东 摄影报道

     六月的兴马镇,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漫山遍野的金银花次第开放,散发着淡淡的花香,格外迷人。6月5日,巴中市南江县第四届金银花节暨“南银1号”金银花品牌推荐活动便在这片金银花海中开幕。

    据悉,此次金银花节由南江县兴马镇人民政府及南江县道生金银花公司联合主办。活动旨在通过节庆活动塑造南江金银花产业外在形象,提升南江县自主研发的“南银1号”金银花品牌影响力,让金银花切切实实成为当地村民的致富花、幸福花。

    歌舞、魔术、小品、模仿秀、激情串烧……当天上午,活动在一曲动感的《瑞狮鸣潮》鼓舞中徐徐拉开帷幕,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和周边村民,聚集在枝繁叶茂、清香宜人的金银花产业园内,身临其境,一边感受“金银花开,村美民富”的乡村魅力,一边体验“南银1号”丰收采摘的乐趣。

    据悉,南江金银花种植历史悠久,早在上个世纪60年底爱,就开始人工种植,1973年,全国供销总社在南江县兴马乡(现兴马镇)召开金银花人工栽培现场会,1981年,被定为全国金银花生产基地县。2016年,南江县自主培育李“南银1号”金银花,经四川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成为川银花第一个升级优良品种。同时,“南银1号”富含绿原酸、黄酮、芳樟醇等40多种化合物和无机元素,绿原酸平均含量达10.6%,是国家药典规定汝窑标准等7倍。该品牌曾获得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农业博览会银奖,连续取得地理标志产品和原产地域产品保护认证,品牌价值达6.19亿元。

    “我们公司已着手金银花精深加工产品研发,并与高等科研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据南江县道生金银花公司总经理李朝军介绍,南江道生金银花有限公司作为一家起步于南江,扎根于南江,以南江特色金银花产业经营为主的企业,企业建有金银花示范种植基地千余亩。目前,已初步形成育苗、种植、加工、研发、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发展形态,现有加工厂房近3600平米,2020年,实现药花、茶花累计销售2000余万元。

    “现在鲜金银花收购价在8到9元一斤,亩产在800斤左右,综合算下来比种粮划算许多。”据附近村民介绍,村里2016年开始大面积种植金银花,现在全村已经发展金银花面积近3000亩。

    据南江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李文荣介绍,近年来,南江县委、县政府牢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金银花作为全县指出产业之一,特别是去年以来,南江抢抓机遇,着力创建以南金银花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今年即将建成;目前,全县金银花种植面积达18万亩,有金银花茶、金银花饮料、日用品和化妆品等20余类产品,药用干花年销售量达200万公斤以上,全县金银花综合产值突破18亿元。

    下一步,南江将以科技创新推广为核心,以产业化经营为方向、以特色品牌打造为重点,努力把金银花产业发展成为现代农业支柱产业和富民惠民的生态产业,力争到2025年,成功创建中国道地金银花基地1个,全县金银花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干花总产量突破1000万公斤,实现综合产值30亿元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