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科创会  巴中成果丰

2021-12-20 10:48: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李良成 巴中频道 白川东

12月15日—17日, 首届科创中国·天府科技云服务大会在成都举行。巴中专区获中国科协、省科协等领导充分肯定;1项在开幕式发布,5项在省级专场发布,2项在省级专场展示;现场推介洽谈成果丰硕。

15日开幕式后,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四川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毛大付,中国工程院院士、通信与信息系统专家陈鲸,欧洲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教授徐泽水,四川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文心田等10位院士专家,在巴中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陪同下,视察了巴中专区。在听取巴中市科协党组书记黄惠的汇报后,对巴中科创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大会开幕式上共发布了10个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个重大高新技术推广项目、10个重大科技难题攻关项目,巴中市南江县农业农村局《提高南江黄羊产肉力及优势基因发掘开发利用研究》项目在开幕式发布。意科碳素《一种节能石墨焙烧隧道窑技术的转化与应用》、宇光光学《一种高折射率光学玻璃及其制备方法》、平昌华油《中南液化天然气有机硫脱除工艺应用技术研究》、《液化天然气(LNG)重烃组分脱除技术研究与应用》、江口醇《浓香型白酒窖泥改善及养护关键技术研究等》5个项目在省级专场发布。四川正大未来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入选科普会精品科创工作室;平昌县“红军石刻标语国防园”入选天府科技云·四川省科普共享示范基地。

本次科创会,巴中市围绕“1+3”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充分发挥“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精准对接、精准匹配、“保姆式”全程服务作用,经企业申报、县区科协推荐、市级遴选、省科协审定,共征集科创项目125项,在省科创会现场推介32项,通过业主PPT展示、科协推介、专家点评、现场洽谈等环节,邀请150余位各行业领域的专家与巴中企业、科技工作者(团队)共襄盛会,达成意向合作22项,现场签约项目13项,涉及金额达1.58亿元。

据悉,“科创会”拟每年举办,以此建立由常年常态的天府科技云“保姆式”服务中遴选重点项目在“科创会”集中推介,在“科创会”集中推介的项目又回到常年开展的天府科技云“保姆式”服务中,持续获得高质量的全程“一单一策”服务,直至项目落实落地的长效机制,倾力打造成依托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共享科技创新创造资源,激发科技创新创造活力,强化科技转移转化服务,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的品牌活动,提高“四服务”能力,增加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水平。

待转化的科技成果:

一种节能石墨焙烧隧道窑技术的转化与应用

一种耐盐柔性防漏材料的制备方法的转化与应用

一种新型餐厅油水渣分离器的推广运用

菖蒲植物杀虫剂的转化与应用

豆制类食品制作装置的推广应用

一种鲜银耳的高效保鲜剂的制备方法及保鲜方法

一种高含量红曲生产关键技术与应用

具有降血脂和通便功效的药物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

一种防突爆轮胎及其专用轮毂的成果转化

一种电压表(发明)

核桃油的高效灭菌设备的技术推广

待推广的高新技术:

一种高折射率光学玻璃及其制备方法

神经脑血管外科的新技术应用推广

恩阳有机芦笋产业高效轻简化栽培关键共性技术集成创新

药用植物金银花“南银1号”栽植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广

提高肉制品保鲜能力的新技术推广

千层金、野生甜樱桃、葡萄一步法组培快繁方法

待攻克的科研难题:

一种用于建材加工的高分子纳米改性材料的研究

竹笋产品提质增效加工技术成果应用与示范

智能立体停车管理系统

鲜炖银耳和芦笋产业化技术与标准研究

提高南江黄羊产肉力及优势基因发掘开发利用研究

高品质分子料理青峪猪肉原料及肉制品开发和示范技术研究

液化天然气有机硫脱除工艺应用技术研究

浓香型白酒窖泥改善及养护关键技术研究

一种青花椒采摘修剪技术研究与应用

适应川东北地区生产条件的蚕桑新品种选育研究

液化天然气(LNG)重烃组分脱除技术研究与应用

待解决的科技服务需求

巴中恩阳临港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技术集群

基于农牧废弃资源高效利用生物肥料生产工艺研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