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未来生活休闲新姿态 巴中南池艺术广场正式开放

2021-12-30 10:50: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王灼华 张浩天 巴中频道 谭裕骑

南池艺术广场自规划新建以来,备受巴城市民关注。这个曾经承载着无数巴中人美好记忆的南池市场,如今变成一个既宽阔又不失精致的城市广场。今日(12月29日)正式向市民开放。

“今天来到这个南池广场我感到焕然一新,感觉非常热闹,感觉巴中的建设在不断地进步、提升,非常好。”市民李丹开心的说道。深冬的巴城,虽然处处透着寒气,但是市民朋友的热情丝毫不减。广场上,处处是老人小孩的身影,有的嬉戏玩闹、有的载歌载舞,有的促膝长谈,脸上都露出幸福笑容。

“打造了半年多,南池艺术广场终于在今天开起了,人会越来越多,对我们的生意很好,我们也非常高兴。”南池艺术广场旁边的商铺老板马新民高兴地说道。

南池市场之于巴中,犹如荷花池之于成都。“赶南池”曾是不少巴城市民逛街时的口头禅,大到家具,小到锅碗瓢盆…… ,该市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1993年正式投入营运。曾一度是巴城“繁华”的标志,也曾是巴城人购物和买年货的首选地,这里承载了太多巴中人最美好的记忆。

“这里原来确实热闹,特别是过年那天,我们生意好的不得了,”南池艺术广场旁边的商铺里,商铺老板马新民谈起南池市场曾经的模样。

但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和经济的高速发展,南池市场内经营拥挤、风貌落后、安全隐患等问题日益突出。市场于2018年3月23日结束营业,2021年5月南池市场旧房全面拆除。并在原址全新打造出占地1.2万平方米的南池艺术广场。

南池广场主要由扬帆启航雕塑、眺望台(船头)、景观构筑(船尾)、旱喷广场、巴文化艺术馆、状元楼、击瓯楼等组成。总体呈带型,隐喻了舟过星河的绵延穿越、激流勇进。同时,广场内植物花草种类繁多,居全市所有广场之首,包括银杏、晚樱等近40种景观花木,还融入市树市花等不少巴文化元素,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感受到巴中的文化底蕴和魅力。

南池艺术广场现场施工负责人杨文表示,南池艺术广场强调市民的参与性与休闲性,广场设置内了有音乐喷泉、休闲区与艺术中心,以后我们还要开发一个APP,实现市民与音乐喷泉的实时互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