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丨二月二文昌会,登科公园看小儿行开笔礼

2022-03-09 16:28: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川观新闻记者 钟帆 巴中观察 白川东 摄影报道

“二月二,占鳌头,小儿行开笔礼,准备开始正式学习。”3月4日,农历二月初二,相传为文昌菩萨诞辰日,为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打造恩阳节庆品牌,巴中市恩阳区举办了“二月二文昌会”系列文化活动。活动共分为“登科祈福”“梨园赐福”“亲子传福”“游大美恩阳”四大版块,将从3月4日持续到3月6日。

朱砂启智、击鼓鸣志、书写人字、拜师行礼……在登科公园,迎恩楼前正在举行“亲子传福”活动,恩阳区第四小学一年级的20多名小学生统一着汉服,由教师扮演的“夫子”为他们行开笔礼。仪式结束后,来到登科楼前的祈福广场上,恩阳区第一小学的孩子们集体诵读《三字经》、《弟子规》等国学经典。现场,观众们看得津津有味,“非常有意思,小朋友们的研学活动表演让我们了解到了读书的礼仪文化,感受到了国学的魅力。”游客何娜说。

“亲子传福”活动结束后,人们开始畅游登科公园,登科祈福。在迎恩书院、五子登科馆、登科楼,大家一同感受恩阳厚重人文历史,感悟古人勤学苦读的孜孜不倦;来到祈福广场,挂祈福牌、系祈福带、投祈福币,求增慧开智、心想事成。特别是今日气温攀升,晴朗的天空下,公园里音乐喷泉的水雾与阳光相遇,形成了一道道美丽的彩虹景观,吸引了不少游客拍照留念。

此外,“梨园赐福”活动中,恩阳古镇万寿宫陆续展演《三个老汉一台戏》《县官下乡》《包公铡侄》《情医》《挂印知县》等川剧片段,并在米仓文化街演出《洪龙配》《桃山救母》《桂英打雁》《连三喜》等传统皮影节目。“游大美恩阳”则在米仓老味道食坊街区、古镇袁家村特色小吃街,根据“二月二吃龙食”习俗,推出精品“龙”食和各类特色小吃,并在龙舟公园上演龙舟表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