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首次开展“飞防作业”助力“天府菜油”

2022-03-15 20:31: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杨超 巴中频道 谭裕骑

    阳春三月,在平昌大地上的50万亩油菜花相继绽放,金黄璀璨,美不胜收。为了确保今年油菜取得丰收,平昌县积极组织植保社会化服务公司开展无人机飞防作业。 

    在白衣镇柳州社区,近500亩油菜花观光园里,一片片白色、粉色、橙色、黄色等彩色油菜花像地毯一样铺开,在花海上空,一架植保无人机,正按照预先设定的航线,在油菜花海间快速喷洒防治病虫害的药液。

    “随着气温升高,田间湿度变大,而油菜容易诱发菌核病,利用混配药能促进油菜生长发育,防花而不实、防早衰、防菌核病、防高温逼熟,增加角果数和粒重。”该县农艺师何国卿介绍,这是平昌首次开展油菜无人机飞防作业,与传统人工喷药防治相比,植保无人机每小时作业100亩,亩收费10至15元,作业效率高,生产成本低,对推动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近年来,平昌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发展川粮(油)等特色优势产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擦亮川油金字招牌,打造千亿天府菜油”的目标,在白衣镇等地集中连片建立“天府菜油”示范基地10万亩。以“六化联动”(品种优质化、生产“双减化”、经营“规模化”、服务“社会化”、功能“多样化”、营销“订单化”)为主要路径,实现油菜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