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中心医院移动核酸检测车“上门”为社区居民核酸检测

2022-04-14 12:08: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杨卓 巴中频道 谭裕骑

“这是你的核酸检测条码,请拿好。”4月12日,巴中市中心医院移动核酸检测车来到王府景购物中心广场,“上门”为社区居民核酸检测。

采集现场

一大早,移动核酸采集点外便排起了长龙,居民们戴好口罩间隔一米有序等待。巴中市中心医院医务人员、志愿者有序引导居民,在手机上完成核酸申请、缴费、登记处关联身份信息......“从手机申请到采集核酸整个过程不到三分钟,不用跑医院,在家门口就可以做核酸,真的太方便了。”中坝社区居民纷纷为巴中市中心医院这一举措点赞。

“本次活动所用的主要设备便是巴中市中心医院在1月份正式投入使用的5G智能移动核酸检测车。”巴中市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徐世成介绍:这台移动核酸检测车按照加强型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要求设置,采用洁净区、污染区、半污染区‘三区分离’设计,设有试剂准备室、标本制备室、扩增分析室和灭菌室等独立工作区,并按需求设置缓冲间、安全门和传递窗,可实现核酸提取、检测、数据分析及报告输出全流程自动化。

据了解,该检测车单管日检测通量达2000人份,最高日通量可达2万人份(10混1)。从样本送入车内到出报告,仅需要4-6小时,大大提高了核酸检测效率,同时车上装有的5G技术车载网络信息系统,可及时通过网络传输检测报告数据。

车载实验室内部

“此次移动核酸检测进社区是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提升基层检测能力要求的一项创新性举措,移动核酸检测车机动灵活、设施完备,能够实现快速部署、到地即用、就地检测,可开进广场、社区、学校等场所,面对突发疫情,大规模人群不需要集中往返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具有灵活、高效、快捷、准确的特点,有力保障了应对突发疫情和疫情常态化防控核酸采集检测工作,将大幅度提高巴中市的核酸检测能力和应对突发疫情的处置水平”。徐世成介绍,下一步,巴中市中心医院将结合具体情况,定期到基层开展移动核酸检测“靠前”服务,让老百姓少跑路,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核酸检测一站式服务,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