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经典·伟人故里行”走进巴中

2022-06-16 17:09:3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

川观新闻记者 钟帆

6月14日、15日,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主办、看四川杂志社承办的 “红色经典·伟人故里行”走进巴中。外籍友人们先后走访了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恩阳古镇、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等红色旅游胜地,探寻红色文化,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以及当地绿色生态发展取得的成就,实地感受“祥瑞巴中开景运”的魅力。

巴中是历史上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徐向前、李先念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留下过战斗的足迹。红色遗址、红色遗迹随处可见,被称为“中国革命的露天博物馆”。优美的风景与红色文化在这片土地上交相辉映,焕发出斑斓的色彩。

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位于巴中巴州区南龛山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始建于1951年,系收藏、研究、展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和川陕苏区历史的专题性博物馆。看见 “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训词,西华大学留学生阿里请随行翻译逐字逐句做了解释,表示会在学习上以这16个字时时激励自己。

巴中也是米仓古道的必经之地。唐宋时期,米仓道上南来北往的商旅、官员和文人在巴中驻足,沿着山崖石壁开窟造像、装彩题词。巴中现存石窟59处500余龛窟,其中,以南龛石窟规模最大、保存最好、艺术最精美,成为巴中石窟的代表。四川大学留学生林春银对石窟很感兴趣,他说,之前很想去看乐山大佛,没想到今天在巴中南龛山上,与精美的唐宋佛像奇妙地相遇了。

米仓道上保存下来最完好的古镇当推恩阳古镇,它是米仓道陆路和水路的重要节点之一。至今仍保存完好的街道名称,依稀可见当年的繁华与热闹。除了清代至民国时期的民居、栈房、祠堂、会馆等巴山民居风格的建筑,古镇还广布近现代重要史迹红军石刻标语、革命旧(遗)址。夜晚的古镇流光溢彩,更是让外国友人流连忘返。

通江县沙溪镇的王坪村,全国规模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坐落于此。青山有幸埋忠骨,这里长眠着25048名红军烈士。通江河流淌着红色记忆,大巴山铭记着革命英灵。通江,这个被誉为“中国红军之乡”的革命老区,传承着中国革命的不朽精神。成都理工大学留学生李迪接受采访时说,这是他第一次瞻仰如此规模的烈士陵园,“感觉非常震撼”。

在两天的“走读四川”巴中站行程中,外国朋友们还亲身体验了皮影戏、棕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走访了巴州区大茅坪镇蓝莓示范产业园、通江县沙溪镇红云崖民俗村。他们表示,此行身临其境地领略了巴中的人文历史,也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光荣与传奇,收获满满。

(图片由巴中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