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三条特色精品线路带你领略“人间仙境 洞天福地”

2022-06-24 16:42:1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

川观新闻记者 钟帆 杨艺茂 巴中观察 施皓文 白川东

6月24日,首届四川诺水河国际溶洞节正式开幕。在推介环节,巴中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千秋国画屏前,对诺水洞天景区文化旅游资源及三条特色精品旅游线路进行了推介。

诺水洞天景区文化旅游资源

诺水洞天景区不仅是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的溶洞景观核心区,还是集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等众多知名品牌于一身的网红景区,位于巴中市通江县,幅员面积约221平方千米,东有“秦川锁钥”护持,西与“剑门蜀道”相连,植被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

诺水洞天景区最引以为傲的莫过于承载着地 球5.4亿年历史记忆的地质地理资源。在这里,可以看到扬子板块地盖层,从寒武系到侏罗系较为完整的沉积演化序列,时间跨度从距今5.4亿年到6600万年,徜徉其中,仿佛进行了一场跨越4亿多年的时空穿梭。景区已初步探明有龙湖洞、狮子洞、黄龙洞、中峰洞等128个溶洞,是世界上母岩发育地质时代最多的溶洞群,洞穴内沉积物类型多样,景观奇特,被誉为“世界溶洞博览园,中国溶洞博物馆”。洞内常年恒温18℃,冬暖夏凉,安逸舒适,四季宜游。

近年,巴中文旅集团将最具代表性的水府迷宫——龙湖洞、璀璨仙宫——狮子洞贯通相连,形成一条拥有380余处景观的地心探秘大游线,其中包含一级景观50余处、二级景观180余处,著名景观有棕榈树群、亿万鹅管群、九转仙塔、金龟饮水、玉柱擎天、诺水仙境、西海盛境、抬头见佛、锦锈江山、黄龙耀彩等。

除了奇幻的溶洞景观,诺水洞天的人文历史亦璀璨夺目。始建于秦末汉初的米仓古道为三大古蜀道(米仓道、金牛道、荔枝道)之一,北上三秦通中原,南下巴蜀达滇黔,全长240多公里,现已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预备名录。景区内现存的阎王碥栈道,是秦汉时期米仓道和唐代汉壁道的重要途经地。栈道现有上下阎王碥两段,长约2500米,路基宽1到1.5米,依山沿河而建,以险著称,是米仓古道保存较为完好的遗迹之一。

三条特色精品旅游线路

一、地心探秘之旅:以探洞耍水为特色的诺水洞天景区—以喀斯特岭脊峰丛观光为特色的5A光雾山旅游景区—以森林徒步洗肺静心为特色的米仓山旅游景区。

二、初心教育之旅:诺水洞天景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石刻标语园—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川陕苏区将帅碑林。

三、穿越历史之旅:诺水洞天景区—5A光雾山旅游景区—隋唐南龛石窟—千年恩阳古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