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获大奖!四川扬琴《蜀道》摘得第十九届群星奖

2022-09-16 10:28:4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

川观新闻记者 边钰

9月15日晚,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在河北雄安新区举办,并颁发第十七届文华奖、第十九届群星奖各门类奖项。其中,由四川省选送的曲艺作品四川扬琴《蜀道》脱颖而出,斩获“群星奖”。

四川扬琴《蜀道》

四川扬琴《蜀道》由文化和旅游厅统筹打造、省文化馆专业指导、巴中市文化馆与巴中市巴州区文广旅局共同创演。它以千古名篇《蜀道难》为切入点,通过诗人李白和现代巴女两个人物的跨时空对话,传唱出从“蜀道难”到“蜀道畅”,从“蜀道穷”到“蜀道富”的古今巨变。节目还发挥四川扬琴独特的坐地传情,以唱为主、以说为辅的艺术形式,将历史之路、人文之路转变为致富之路、家国之路的沧桑巨变展现在舞台上。

三年磨一剑

《蜀道》闪耀“群星奖”

漫漫群星路,三年磨一剑。四川扬琴《蜀道》创作于2019年。词作者秦渊介绍,他创作了朗诵诗歌《蜀道》初稿,后期刘培蓉作了修改。秦渊从李白的《蜀道难》中寻找到了灵感,想到曾经的蜀道难因为时代的变化而发生了蝶变,蜀道天堑已变通途。应巴中市文化馆和巴州区文化馆的邀请,秦渊反复研究了《蜀道难》的特点,确定通过“李白”和“现代巴女”的对话实现两个时代的对话。

《蜀道》

曲作者向胜查阅了大量四川扬琴传统曲目,学习研究了四川扬琴表现形式和声腔音乐特点,反复与词作者沟通交流,确定了“李白”和“现代巴女”的形象特点,深入把握“李白”与“现代巴女”的心理状态。经过三年多的打磨,终于走上了征战群星奖之路。

巴中市文化馆馆长夏铭锺介绍,入围“群星奖”决赛之后,巴中邀请国家、省级专家对作品进行了反复探讨、修改提升,并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封闭排练。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从唱词到音乐、从演唱到演奏,大家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蜀道》排练

在唱词方面,作者加入了新的元素,从原来对蜀道交通之变提升到时代之变,提升了作品的境界,升华了作品的主题诉求;在音乐上,对音乐进行了重新配器,将原来的大提琴换成了大阮,使音乐保留了四川扬琴的特色,丰富了和声层次;在角色塑造上,让“李白”与“现代巴女”的定位更加准确,在“李白”与“现代巴女”的对话体系中实现了两个时代的对话,让作品有了较为强烈的矛盾冲突,最后得到了有效解决。在演唱与演奏上,在赋予主唱角色的时候,让乐队演奏也跟着情绪的变化而起伏,达到了和谐统一。

取得历史性突破

7件作品入选决赛

第十九届群星奖吸引了全国145个作品和32个群众合唱团队登上决赛舞台。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四川作品的竞争力,文化和旅游厅创新组织开展了多轮次、多渠道的作品孵化培育和打造工作,发挥省文化馆的业务辅导作用,调动全省群文系统的积极性,取得历史性突破,共有7个作品(团队)在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中亮相。

除了曲艺类四川扬琴《蜀道》,还有音乐类表演唱《博巴森根》《家门口》、舞蹈类群舞《就爱那片田》、广场舞《打亲家》、戏剧类小品《在路上》和成都市文化馆四季风合唱团等四川作品(团队)闪耀群星奖舞台,展示了近年来四川群艺创作的优秀成果。相较于往年,四川此次参加决赛作品数量大幅增长,7件决赛参赛作品涵盖音乐、舞蹈、戏剧、曲艺4个传统门类和群众合唱、广场舞2个新增门类,实现了四川在全国群星奖奖项设置精简后决赛作品数量的历史性突破。

据了解,"群星奖"是我国群众文艺领域唯一的国家级政府奖,于1991年设立,每三年一届,和文华奖一样都是中国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群星奖"的奖励对象都是非专业的基层群众,表演形式不设门槛、适合基层演出,作品创作不限题材、带有浓浓的“时代性”“烟火气”“人情味”。自设立以来,推出了3600多部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为广大人民群众展示艺术才华、实现艺术理想搭建了国家级平台。

相关链接:

其他进入“群星奖”决赛作品简介

音乐类表演唱《家门口》

作品将目光聚焦乡村建设的现场,展现了返乡青年在“家门口”建乡村酒店、聊村里趣事、说家乡变化等场景。《家门口》以乡村振兴为主题,把艺术意象从个人、群体延展到如今盛世中国,一副乡村振兴的生动画面跃然眼前。节目以通俗唱法为主,将说与唱结合,领唱、重唱与合唱结合,融入爵士乐、川剧打击乐,配以四川方言念白,将川人的幽默风趣和智慧勤劳彰显得淋漓尽致。

音乐类表演唱《博巴森根》

“博巴森根”意为“雄狮般的藏兵”。作品展现了汉藏同胞团结一心、共御敌人的英雄故事,将传统文化与现代音乐元素相结合,风格雄浑悲壮。

舞蹈类群舞《就爱那片田》

作品描绘了巴山女子在田间插秧、薅秧、挑担、挖地、收获等劳动场景。演员手中的道具莲厢,忽而变幻成秧苗,忽而变幻成薅秧棍,忽而变幻成扁担,忽而变幻成锄头。这一派热闹的田间生活景象,展示出新时代巴山女子对家乡的无限热爱,折射出新农村蕴藏的无限生机。

戏剧类小品《在路上》

作品取材于四川援藏干部李明康的真实故事,以建设中的道路为场景,通过援藏干部与藏族群众、采访记者等之间的对话切换,刻画出了饱含深情、胸怀家国、勇于担当的援藏人形象。作品以小见大、真切生动,营造出浓浓的民族感情。

广场舞《打亲家》

《打亲家》以巴山浓郁的婚俗文化——打亲家为内容,通过从儿女们打亲家到天地日月打亲家两个层次的递进。作品在音乐上采用四川车灯“四块瓦”(四块竹板)的典型曲牌音乐元素,通过现代作曲手法,让作品在传统意蕴中呈现热情奔放的时代节拍。

群众合唱 成都市文化馆四季风合唱团

成都市文化馆四季风合唱团成立于2017年,现为混声合唱团,团员由成都市文化馆精品合唱培训班学员、社区群众合唱爱好者和部分在蓉高校大学生共同组成,目前共有团员48人,男声24人,女声24人。该合唱团常年开展走基层惠民演出。此次“群星奖”,合唱团演唱曲目为《忆秦娥·娄山关》《观沧海》。

(省文旅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