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光雾山|巴山水青冈的树叶为什么这样红?

2022-11-02 15:24: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巴中频道 白川东 任星旗

这段时间,光雾山有多美?竟吸引着全国乃至全球游客慕名前往。作为秋季不可错失的原生态自然美景,当数山峦上绚烂的红叶彩林最为珍贵。

光雾山秋色

每年金秋时节,位于四川巴中的光雾山总会准时换上靓丽的彩妆,脱颖而出,以最丰富的色彩,迎接八方来客,为大家奉献着国内特有的红叶盛景。而这片蜿蜒起伏、面积达680平方公里的红色山峦,也被誉为“亚洲最长天然红地毯”。

光雾山红叶

那么,在世界游客一次又一次的惊叹它美丽的同时,你知道光雾山红叶变红的秘密吗?与人们熟知的景观红叶品种不同,四川光雾山的红叶最主要的品种还是巴山水青冈。它不仅被誉为植物界的“活化石”的乔木植物,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同时,它也是巴中市的市树。据悉,水青冈世界范围内共有10种,国内有5种,其中有4种就分布在巴中市南江县大小兰沟自然保护区(光雾山景区)。

光雾山红叶

那么 巴山水青冈为什么一到秋天树叶就会变红呢?答案就是植物色素,以及季节更替带来的温度变化。对于红叶树种来说,进入秋季,随着气温不断降低,树叶里的叶绿素会不断被分解,而花青素却大量增加,此时,叶子里的水分变少细胞呈酸性,花青素在酸性状态下为红色,则树叶由绿变红。

光雾山红叶

同时,因树叶的形态层次、树木的品种长势,以及不同海拔高度、温度湿度,红叶呈现的颜色自然也就千差万别,一片山林呈现出的色彩自然也就更加丰富多变,可谓五彩斑斓,绚丽多姿。

光雾山秋色

神奇的大自然总是藏着许许多多的惊喜,漫山的红叶也仅是光雾山绝美姿色的一面。在这个特殊时节,神奇而珍贵的巴山水青冈在这个秋天为大家奉上最美的红叶画卷,静静守候,只为让你一睹"她的芳容"。

(部分图片来源巴中文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