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实招见行动 推进四川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10-08 14:43:0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指出:

  制定两个《决定》,就是要使“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成果淬火升温、凝炼结晶,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往深处做、往实里抓,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奋进

  成都

  高质量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迈向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自贡

  打造南向开放重要门户城市和重要口岸,加快建设西部内陆融入“一带一路”先行区

  攀枝花

  建设川西南、滇西北区域中心城市和南向开放门户

  泸州

  坚定决胜全面小康、建成区域中心不动摇,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德阳

  实施“七大行动”,打造“四张名片”,全面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

  绵阳

  推动科技城超常发展,打造军民融合创新的排头兵、创新驱动发展的试验田和西部地区发展的增长极

  广元

  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

  遂宁

  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奋力推动富民强市再上新台阶

  内江

  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

  乐山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推动旅游兴市,全面融入全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

  南充

  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宜宾

  力争2021年全市经济总量达到3000亿元,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构筑“宜宾强支”

  广安

  按照“1234”工作思路,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

  达州

  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

  巴中

  实施“六大突破”,强化“六个推进”,奋力实现“六个走在前列”

  雅安

  到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迈上千亿元台阶

  眉山

  对内构建“三区协同、竞相发展”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对外形成“融入成都、全域开放”的开放合作新态势

  资阳

  奋力谱写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崭新篇章

  阿坝

  加快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着力构建“一屏四带、全域生态,三地共建、五业同优”发展新格局

  甘孜

  以赶考的心态、昂扬的状态、奋进的姿态,脚踏实地、奋发有为

  凉山

  确保到2020年在现行标准下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凝聚共识 方向更明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要求: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重大意义的认识,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探点位

  有了新的目标迫不及待想去实现

  “贺书记,乡村振兴到底是啥?”“乡村振兴说得直观点,就是我们的农产品卖得更好,我们的生活更富裕,我们居住的农村更美。”9月26日,在苍溪县运山镇老君村举办的第85期“党群大讲堂”上,镇党委书记贺俊杰认真宣讲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对彭宗富等村民抛出的多个问题进行解答。“学习了解了全会精神,大伙儿都很振奋。有了新的目标和方向,村民的信心和干劲上来了,迫不及待想去实现。”贺俊杰说。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召开后,苍溪县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组织42个宣讲团进机关、进支部、进农户,共宣讲583场次,受众2万人次。

  谈体会

  把部署要求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热情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对新时代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战略谋划和部署,九寨沟县将以百战不殆的决心和勇气,聚焦重建攻坚、脱贫奔康等重点工作,加大深化改革力度,再建一个美丽新九寨。——九寨沟县委副书记、县长陶钢

  ●作为我们村的致富带头人,我要通过深入学习,努力把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转化为推动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强大动力。——内江市东兴区“冷妹冷吃兔”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冷礼凤

  区域谋篇 格局更大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要求:

  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做强“主干”,充分发挥成都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发展“多支”,积极培育更多经济增长极。强化统筹,大力促进“五区协同”发展,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含成都和环成都经济圈)、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协同发展。

  探点位

  争分夺秒建引领全川的农业硅谷

  在天府新区鹿溪智谷核心区内,总投资10亿元的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创新核心区一期)项目正加快建设。“今年8月开工以来,我们争分夺秒推进项目建设。”天投建设公司公建事业部经理彭思说。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聚焦都市农业、生物农业、智慧农业三大领域,搭建以都市农业研究所为代表的一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引领四川、带动西部、服务全国、国际水准的都市现代农业硅谷。其中,一期项目重点建设中国农科院成都院士站和“四大平台、十大研发单元”,计划2019年12月基本完工。

  谈体会

  主动融入省市高质量发展的“大格局”

  ●准确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逻辑”,主动融入省市高质量发展的“大格局”,加快构建成华高质量发展的“大气场”,在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新格局中争当排头兵。将以全局思维引领全面担当,以全域理念展现全新作为,以“自身水涨船高”更好助推区域协调发展。——成都市成华区委书记刘光强

  ●推动绵竹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省转型发展示范区、休闲度假目的地”,绵竹将把传统支柱产业、特色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融入环成都经济圈的产业链、价值链,实施错位发展,形成产业发展利益共同体。——绵竹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谭琦

  全域开放 力度更强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要求:

  深入推进全面开放合作。坚定把“四向拓展、全域开放”作为四川融入全球经济格局、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之举强力推进。

  探点位

  南向通道上的物流园 一天一个样

  9月27日,记者步入自贡西南无水港舒坪综合物流园里,日产600吨植物油的“西南(自贡)无水港”一期北部湾油脂加工项目已建成投用。“这里一天一个样。”自贡北部湾油脂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赫感叹。一个月前,随着自贡—北部湾铁海联运班列开通,舒坪综合物流园已经成为自贡—广西北部湾—东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的起点。企业在此落户,可享受南向通道的便捷及物流成本的下降。借力南向开放通道,实现开放型经济的跨越发展。自贡以物流节点为枢纽布局产业。就在北部湾油脂加工项目对面,一个占地300余亩的海鲜和火锅配料食材城即将破土动工。

  谈体会

  思想再解放破除盆地意识

  ●构建四川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须找准进一步开放的关键问题,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四川全方位开放。现阶段主要应在三方面下功夫。一是突出重点,着力推动南向和东向开放;二是注重协调,积极推动内外互动开放;三是重视平台,大力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蒋永穆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以思想再解放为先导,帮助我们破除“盆地意识”。具体到西博会,我们以全域思维和全局视野,积极打造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展览平台,建成“优势产业+新兴产业+特色产业+重大国际会展”的综合立体展会模式。——四川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文东

  产业发展 战略更精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要求: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等万亿级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

  探点位

  ARJ-21飞机全机钛合金模锻件试制成功

  9月28日,位于德阳的中国二重万航公司传来好消息:ARJ-21新支线飞机全机钛合金模锻件试制成功。“我们的目标是伴随国产民机一起高飞,建设世界一流的航空模锻件企业。”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ARJ-21支线客机是中国按照国际标准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飞机,目前订单总数达473架,市场前景广阔。本次26个钛合金模锻件研制优化是中国商飞ARJ-21新支线飞机打造“精品工程”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我省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8451亿元,位居全国第11位。四川力争经过5年努力,让装备制造产业规模突破1.2万亿元,航空产业有望成为四川装备制造产业“突飞猛进”的关键突破方向。

  谈体会

  抢抓发展机遇 进一步做大做强

  ●全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以来,全省工业经济领域也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谋划探索。四川特色优势产业如何抢抓发展机遇、进一步做大做强,是重要课题之一。——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陈新有

  ●我们愿与四川共同打造民机机头研制中心,助力四川国产民机产业由制造向研发拓展。在民用飞机模块化大部件研制方面,也希望与四川共同探索可复制的新模式。——中国商用飞机公司副总经理程福波

  民生优先 干劲更足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要求:

  必须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使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探点位

  扶贫先扶志让贫困村民变光荣户

  9月14日,凉山州昭觉县特布洛乡谷莫村召开“四好”建设推进会议,表彰了上半年脱贫攻坚光荣户,其中文明卫生家庭12户、尊师重教家庭10户、热心公益家庭21户、产业发展家庭9户。“我们贫困户也有奖状了,回去一定贴在墙上。”不少获奖村民表示。村民洛比拉坡一家是受表彰的产业发展家庭,从干部手里接过奖状,他乐坏了。在村两委的带动下,洛比拉坡家养鸡100余只、黑山羊3头,种植核桃200余株、花椒500余株,还积极发展家庭民宿旅游。村民木坡曲尔被评为尊师重教家庭。村干部介绍,他的长子中专毕业后在村幼教点任教,一个女儿在福建上大学,一个儿子在绵阳读初中。“再穷也要把孩子送进学校。”木坡曲尔这样告诉其他村民。

  谈体会

  问需、问计、问效于民

  ●我们通过抓学习关键、找问题短板、强发展措施,尊重群众意愿,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以各种方法调动村民的种植养殖积极性,这和单纯的送钱送物相比,既尊重了群众的劳动成果,又激励了贫困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昭觉县特布洛乡谷莫村第一书记罗雅宏

  ●我们立足全域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示范镇建设,以“学习”启发发展方向,以“讨论”开展头脑风暴,以“调研”促进成果转化,深入群众问需、问计、问效于民,这为我镇探索从城郊小镇到生态新城的蜕变指明了路径。——成都市青白江区大同镇党委书记江静

  生态保护 着眼更远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要求:

  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充分绽放四川独特的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谱写美丽中国的四川篇章。

  探点位

  295名管护员守护花湖湿地

  9月28日,在若尔盖花湖湿地,47岁的牧民莫郎降措拿着望远镜,提着一个蛇皮袋,开始了花湖湿地核心区域一天的巡护工作。莫郎降措家住若尔盖达扎寺镇向东村。今年6月,他成为花湖湿地的一名管护员,“主要工作是清理湿地保护区的垃圾,不准任何人在湿地逮野生鱼,不准在湿地核心区内搭建藏家乐。”若尔盖花湖湿地是阿坝州建成的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目前,共有295名管护员守护花湖湿地。为保护好湿地环境,从2015年起,若尔盖还在湿地核心保护区拆除藏牧家乐25家,整治违规骑马点81家。通过大力保护,如今,花湖水面面积由之前的215公顷增加到了650公顷,水位提高了40厘米,湿地保护区还增加了草原面积17.06公顷。

  谈体会

  生态建设不仅仅是植树种草

  ●阿坝州的生态建设,不仅仅是植树种草,也不仅仅是生态保护修复,而是要从生态链、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产业结构布局等多层面进行系统考量、统筹设计。——阿坝州委副秘书长李维洪

  ●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我们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理解更加深刻。我们要坚定地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战略工程来抓,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战役”,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实现我省生态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省环保厅督察办公室主任甘晓英

  党的建设 举措更实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要求: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决不让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现象在四川有任何市场。

  探点位

  “一对一”预警谈话筑牢干部政治防线

  不久前,眉山市洪雅县政府办秘书股长余委委有些忐忑地走进县委组织部:接到通知,县委组织部部长将对他进行预警谈话。“主要是反馈干部考察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指明下一步整改方向。”县委组织部长张川开门见山。按照相关细则,在接下来的“一对一”谈话中,张川向余委委反馈三个问题,并提出具体要求。政治标准是干部选任的“硬杠杠”。该县始终坚持将政治建设贯穿干部选任全过程,实施政治理论首位培训、政治标准首位考察、政治素养首位监督等机制,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队伍。

  谈体会

  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对标之举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对标之举,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一是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实践中去;二是把加强党的政治领导转化为实际行动,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三是把净化政治生态进一步落到实处,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王凡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武装,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触角。“队伍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更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施工队长”的政治责任,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乐山市沙湾区葫芦镇党委书记徐进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任鸿陈碧红李欣忆秦勇朱雪黎何勤华徐中成林凌殷鹏本报制图朱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