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四川各地各部门引发强烈反响

2018-12-19 15:19:2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广安市前锋区观阁镇干部群众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电视直播。 张启富 摄(视觉四川)

巴中市巴州区江北大道商户业主马仕学和家人收看大会网络直播。  付海旭 摄(视觉四川)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我省各地各部门干部群众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盛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迅速在全川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业绩、贡献新力量。

    向伟大的改革开放致敬

    “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听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电视机前观看直播的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村民吉好求情不自禁拍起了巴掌。正是改革开放的好政策,让曾经贫困的三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向伟大的改革开放致敬,这是全川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

    “幸福生活都归功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在北川县曲山镇振兴茶叶合作社的院子里,正收看大会直播的社员们纷纷感慨。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曲山镇损失严重,振兴茶叶合作社理事长吴红将村民组织起来改造茶园,村民变股民,昔日滞销的茶叶卖到了国外市场。

    “我直接受益于改革开放这40年。”18日午休时分,成都麦杰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TO李光朋和同事聊起总书记重要讲话,不约而同发出感慨。2013年前后,国家发文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他和同事瞄准这个充满希望的大市场,确立了为养老机构提供智能服务系统的目标。

    18日上午10点,刚从成都出差回到内江的四川汇宇制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丁兆,和30多名干部职工一起,围坐在屏幕前收看大会盛况。聆听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丁兆脑海里浮现出2010年他从英国返回内江创业以来,汇宇制药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备受鼓舞。”丁兆说,他们自主研发的抗癌药走出国门,都得益于改革开放带来的利好。

    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让成都市武侯区行政审批局党员干部心潮澎湃。该局局长杨海平说,2008年武侯区在全国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本身就在改革中诞生和成长,势必将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指挥中心机坪塔台管制室主管高兴颖说,民航是对外开放的生力军,40年前坐飞机是件奢侈事,如今已成为人们出行的日常选择,“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已经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

    在甘孜州、阿坝州,当地的卫生健康工作者在收看大会实况后纷纷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省民族地区的卫生健康事业取得可喜的成就,农牧民的健康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他们为之骄傲和鼓舞。

    “向改革开放致敬。”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说,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取得辉煌成就,经济总量在全国排位进一步提升。四川是小平同志的故乡,是全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之一,率先进行农村、城市、国企及统筹城乡改革试验,在改革开放中曾经走在全国前列,未来亦大有可为。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历史和现实的大视野、国内和国际的大趋势、理论和实际的大逻辑,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刻阐释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和宝贵经验,对新时代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提出了新要求,发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进军号令。我们一定要深入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好以史鉴今的作用。”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说。

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的学生们通过电脑和手机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盛况。 本报记者 李向雨 摄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当前,四川正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改革进入攻坚克难、纵深推进、全面深化的新阶段。”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范波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要发挥好省委、省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推动省委重大战略、重要部署、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省商务厅厅长刘欣感受到了紧迫感和责任感。他表示,开放形势催人,机遇挑战并存,四川对外开放正处在爬坡上坎关键时期,我们要主动融入开放合作的历史潮流。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努力走在西部地区全面开放的前列。

    成都海关关长王文喜表示,近年来,成都海关始终将改革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利器,结合四川实际积极探索自主创新改革,全力助推四川扩大开放。下一步,成都海关将加快推进机构改革和关检全面融合,不断深化通关一体化改革,持续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助力四川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国际合作和投资服务局副局长苏巍说,未来将发挥好主引擎作用,带动成都乃至四川对外开放的提档升级。

    “深化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更有信心。”省国资委主任徐进已经在谋划下一步的工作,四川国资国企将进一步加大和民企的合作。其中,加大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力度将是重要内容。在近期四川出台的“民营经济20条”中专门提出了要发展一批民间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当前,成都正在按照党中央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战略部署,深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家重要的科技中心。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局长卢铁城表示,下一步,将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助推成都高质量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郝群岩说,西南电力设计院抓住改革开放的机遇,实现了业务范围的转型发展和国际市场的不断拓展,“展望未来,我们要将改革进行到底,将发展坚持到底。”

    “我们将肩扛改革大旗再出发!”作为全国第一个实施“包产到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公社,德阳市广汉金鱼镇党委副书记贺贵波表示,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早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宏伟目标。

    有着延安红色血脉的四川新华发行集团,以改革换来大发展,“延续改革精神,振兴出版、振兴实体书店、振兴影视,打造‘新华制造’的四川文化名片。”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丹枫说。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省文旅厅厅长戴允康说,贯彻落实这一要求 ,下一步省文旅厅将认真筹办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积极培育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能力,进一步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为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用优秀的文化塑造灵魂,以优秀的作品鼓舞斗志。”省文联党组书记平志英说,省文联未来将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紧密贴近时代,以人民为中心,推出反映时代、反映生活的作品。

    40多年前,恢复高考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声。省教育厅政策法规与综合改革处处长陈胜说,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就是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大旗,把教育改革进行到底。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博士王亚朦感觉肩上的责任很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大学生去奋斗。新世纪的大学生,要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12月18日下午,新晋川籍“独角兽”企业、新潮传媒集团合伙人云霄特意将总书记的这句话转发在朋友圈里,收获了一大堆点赞。他说,过去40年,我们成功赶上全球互联网时代的风口,运用新技术搭了发展的便车,“未来我们将是自己开车,一定是更多核心技术的掌握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