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山货出村 巴中电商精准扶贫有了新动作!

2018-12-19 17:14: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史晓露/摄影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史晓露)“我们村里的农产品绿色生态,但是没有好的销路,卖不上好价格。”12月18日,在巴中市电商资源对接会上,来自通江县铁溪镇田坝村的通江县山之缘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伟道出了苦恼。

    郭伟的困惑是不少偏远山区农民的烦恼。通过电商精准扶贫,让大山深处的优质特色农产品搭上农村电商快车,进入城市餐桌成为当下共识。

史晓露/摄影

    12月18日—19日,巴中市农村电子商务工作现场会暨电商资源对接会在通江县举行。来自浙江、上海、湖北等地的电商平台企业和电商专家与巴中当地的政府部门、贫困村、电商企业进行资源对接和座谈交流,为电商精准扶贫出谋划策。

    “如今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初具规模,硬件条件逐步完善。不过,与网货下乡相比,当前农产品上行(进城)还面临诸多瓶颈。”会场上,有专家指出,目前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未打通,物流成本高。此外,电商服务站重建设轻运营的问题突出。

    “很多电商服务站点都是僵尸站点,缺少有效运营。”巴中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

     如何破解这一困局?

    日前,对口帮扶通江县的浙江省遂昌县将遂昌电商经验带到了通江,通江县人民政府与浙江赶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破解电商运营难题。

史晓露/摄影

    “我们在赶街网上开展了全网营销活动,打造了’空山脆土豆’、’青峪扶贫猪系列套餐’2个爆款,线上销售土豆5万多斤50余万元,同时带动了巴山土猪、腊肠、巴山土鸡、通江银耳、空山土豆等5个单品线上销售485万元,线下销售1500万元。”通江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外部电商资源合作,助力通江土货走出去。

    此次电商资源对接会上,通江县人民政府与《中国国家地理·地道风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巴中赶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电商平台云集、湖北惜福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江电商企业聚农优选、创时星空与通江县长坪乡趱寸坡村、大木树养殖专业合作社、陈河乡三溪寺村签订帮扶协议,打通农村电商产业链,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巴中大力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截至目前,巴中已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点)828个,培育了一批电商企业,市、县、乡、村四级电商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下一步,巴中还将加大电商人才培训,加大物流配送资源整合力度,降低物流成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