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人!这份2018年民生“成绩单”,有没有记下你的获得感?

2019-01-11 15:06: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任鸿)做一次健康体检需要多少钱?对四川的贫困户来说,答案是“0元”。得益于“对贫困人口进行免费健康体检”这一省委、省政府推进实施的民生实事,去年,全省有69个贫困县的175万贫困人口接受了免费健康体检。

    福祉不止于此。记者1月8日从省政府督查室获悉,2018年,四川扎实推进实施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惠及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出行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目前,2018年四川民生工程及民生实事“成绩单”已出炉,十项民生工程涉及的49个分项、92个小项和20件民生实事均已全面完成。在资金执行方面,剔除重复内容,各级预算执行1217.7亿元,占资金总额安排1017.9亿元的119.6%。

    记者梳理了“成绩单”中的一些亮点,来看有没有哪组数据,正好记录了你的获得感?

    【如果你是劳动者】

    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07.5万人,占目标任务的126.5%。

    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0.3万人,占目标任务的137.7%。

    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0.6万人,占目标任务的176.7%。

   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9万人,占目标任务的156%。

   城乡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67.4万人,占目标任务的137.6%。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8.7%,占目标任务的113.7%。

   【如果你是学生】

   在义务教育“三免”基础上,为124.2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提供生活补助,占目标任务的103.5%。

   中职学校招生37万人,占目标任务的105.7%;免除除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外的80.2万名中职学生学费,占目标任务的105.5%。

    为47.3万名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占目标任务的112.6%。

    资助5.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职学生,占目标任务的170%。

   为国家和省级地方试点地区347.3万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占目标任务的105.2%。

   【如果你是老人】

    为201.3万名60周岁以上的散居特困人员,居家养老城乡低收入家庭中的失能、失智、残疾独居老年人,居家养老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及城乡低收入家庭中80周岁以上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占目标任务的100.7%。

    实施农村公办养老机构床位改造提升行动。改造完成农村区域性公办养老机构床位3万张,占目标任务的100%。

    【如果你是贫困群众】

    按照应保尽保原则,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部门按规定标准给予全额代缴,组织参保618.5万人,完成目标任务。

    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县域内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全额报销政策,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由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基金全部“一站式”直接结算,个人支出控制在10%以内,完成目标任务。

    为69个贫困县175万贫困人口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占目标任务的101.7%。

    对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按照应保尽保原则,由财政部门按每人每年100元标准已全部给予代缴。

    在全省160个县成立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对869361人次给予及时救助;在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建立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对1005617人次进行救助;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规模38.1亿元,引导68.5万贫困户累计借用扶贫小额信用贷款218.1亿元,已分险64.1万元;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已累计筹集60.3亿元,使用33.3亿元,惠及贫困人口215.7万人。

    为15.5万名贫困残疾人适配亟需的基本型辅助器具,占目标任务的155%。

    为1.2万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提供家庭无障碍改造,占目标任务的120%。

    【如果你生活在农村】

    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8.3万户,占目标任务的166.4%;实施农村土坯房改造61.6万户,占目标任务的154%。

    建成农村公路10573.3公里,占目标任务的176.2%。

    900个贫困村通光纤宽带,占目标任务的100%。

    新建村级农民体育健身设施1000个,占目标任务的100%。

    完成2500个贫困村文化室建设任务,占目标任务的100%。

    【如果你生活在民族地区】

    新(改)建大小凉山彝家新寨住房 19016户,占目标任务的100%。

    建成藏区新居住房16830户,占目标任务的100%。

    在实施九年免费义务教育基础上,全面免除民族自治地区51个县(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3年保教费和公办高中在校学生3年学费并免费提供教科书,对经教育部门批准设立的民办学校参照公办学校补助标准执行,占目标任务的100%。

    在民族自治地区8381个行政村实施学前双语教育,占目标任务的100%。

    解决29万名高海拔民族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取暖问题,占目标任务的103.6%。

    【如果你曾身体抱恙】

    对全省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1万例,占目标任务的100%;为5861名贫困家庭脑瘫儿童提供康复救助,占目标任务的117.2%;为1447名贫困家庭听力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占目标任务的144.7%。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城乡居民参保率达到98%,占目标任务的101%;参保居民住院医疗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77%,占目标任务的102.7%。

    【如果你曾陷入困境】

    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57.5万人次,占目标任务的159.7%。

    为31万户困难职工提供生活、医疗救助,实现符合条件的建档困难职工全覆盖。

    对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重点救助对象,经各类医疗保险报销后的政策范围内住院自负费用,在年度救助限额内的救助比例达到70%,占目标任务的100%。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