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4万亿元背后的环保“账单”

2019-03-13 15:02:27来源:新华网编辑:高启龙

新华社记者吴文诩

  春日融融,花开大地。在告别连日阴雨后,蜀中大地周末迎来风和日丽的艳阳天。许多感觉被“捂坏”的人们,迫不及待地走出家门去踏青、赏花、晒太阳。

  成都市民李女士带着2岁的孩子来到城郊的生态农庄,体验蔬菜采摘、动物投喂等亲子项目。“近两年,成都空气质量确实改善了不少,能够晒太阳的日子越来越多。”王女士感慨地说,“这环境好了,大家的生活品质也提升了。”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四川省持续保持环保高压态势,强力推进问题整改,生态环境各项指标均达到了“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2018年,全省大气优良率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全省水质优良率同比上升14.9个百分点,均高于国家考核目标。另一方面,四川GDP在2018年迈过了4万亿元的大关,增长率为8%,单位GDP能耗下降4%。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于会文说,实践证明,环境治理不仅没有影响发展,反而助推了高质量发展,实现了“良币”驱逐“劣币”。比如攀钢集团,前几年倒逼攀钢上环保措施,投入了数十亿元,真正实现了达标排放。近几年省委省政府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为攀钢的合格钢腾出了环境容量、打出了市场空间,有了环保达标的底气,他们放心大胆地组织生产。去年就盈利了53亿元,不但把前几年的亏空补上了,还额外盈利接近20亿元。

  “该升的升、该降的降,生态环境的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于会文表示,当前四川省环境治理力度空前,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同时,全省经济整体在增长,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加快形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