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四川183个县市区空气质量排名公布 你家乡排第几?

2019-03-26 15:37: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殷鹏)3月26日,记者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19年1、2月四川省183个县(市、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结果出炉,在这份“榜单”中,哪些县(市、区)空气质量排名前十位?哪些排在后十位? 你的家乡又排名第几?一起来看看吧!

    空气质量前十位
    甘孜阿坝凉山,空气质量领跑全省


    本次排名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六指标综合指数进行评价,六指标综合指数越大,表明综合污染程度越重 。六指标包括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等6项监 测指标。

    排名方式上,按照环境空气质量六指标综合指数由小到大确定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按照环境 空气质量六指标综合指数变化率从小到大确定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空气质量达标县(市、区) 不参与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

    按此标准,2019年1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10个县依次是:理塘县、稻城县、小金县、泸定县、雅江县、盐源县、乡城县、巴塘县、炉霍县、黑水县;

    2019年2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10个县(市)依次是盐源县、小金县、雅江县、泸定县、得荣县、理塘县、黑水县、木里县、稻城县、康定市。

    从上述排名不难看出,甘孜、阿坝、凉山,空气质量依然领跑全省。

    空气质量后10位
    排名相对较差的须迎头赶上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六指标综合指数评价,2019年1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10个县(市、区)依次是:达州市达川区、乐山市沙湾区、宜宾市叙州区、成都市双流区、广安市前锋区、成都市新都区、成都市青白江区、新津县、崇州市、达州市通川区;

     2019年2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10个县(市、区)依次是成都市新都区、成都市双流区、成都市武侯区、隆昌市、成都市温江区、成都市青白江区、仁寿县、新津县、成都市青羊区、自贡市沿滩区。

     其中,达州市达川区空气质量在1月排名倒数第一,成都市新都区在2月排名倒数第一。“排名相对较差的县(市、区)接下来要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迎头赶上。”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空气质量变化程度前10位
    汶川、西充空气质量改善明显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六指标综合指数同比变化情况,对2019年1月未达标的县(市、区)进行排名,全省132个未达标县(市、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前10位的依次是:

    汶川县、雷波县、自贡市贡井区、夹江县、荥经县、绵阳市安州区、古蔺县、威远县、彭州市、芦山县,均呈改善趋势;

    对2019年2月未达标的县(市、区)进行排名,全省119个未达标县(市、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前10位的依次是:

    西充县、威远县、大英县、长宁县、绵竹市、夹江县、屏山县、筠连县、雅安市名山区、绵阳市安州区,均呈改善趋势。

    在2019年1月,汶川县综合指数变化率为-26.2%,改善幅度排名全省第一,而2月西充县综合指数变化率为-39.3%,改善幅度处于榜首。空气质量达标县(市、区)不参与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

    空气质量变化程度后10位
    1月南江县受PM10影响较重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六指标综合指数同比变化情况,对2019年1月未达标的县(市、区)进行排名,全省132个未达标县(市、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后10位的依次是:

    南江县、泸州市纳溪区、高县、平武县、资阳市雁江区、乐山市市中区、广安市前锋区、通江县、达州市达川区、泸县,均呈恶化趋势;

    对2019年2月未达标的县(市、区)进行排名,全省119个未达标县(市、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后10位的依次是营山县、泸县、资阳市雁江区、射洪县、宣汉县、广元市昭化区、邻水县、内江市市中区、成都市新都区、南江县,均呈改善趋势。

    其中,1月南江县综合指数变化率为48.6%,空气质量恶化较为严重,主要变化因子为PM10。

    重点区域空气质量前五名:

    榜单对重点区域空气质量进行排名,并公布排名前5位和后5位县(市、区)名单。

    2019年1月,成都平原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5个县依次是:

    汉源县、石棉县、宝兴县、荥经县、北川县;

    川南地区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5个县依次是:
    古蔺县、兴文县、威远县、筠连县、叙永县;

    川东北地区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5个县(区)依次是:

    青川县、广元市朝天区、平昌县、西充县、广安市广安区;

    2019年2月,成都平原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5个县依次是:
    汉源县、石棉县、宝兴县、荥经县、天全县;

    川南地区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5个县依次是:
    古蔺县、兴文县、筠连县、威远县、叙永县;
 
    川东北地区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5个县(区)依次是:
    青川县、广元市朝天区、开江县、平昌县、西充县。

    重点区域空气质量后五名:

    2019年1月,成都平原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5个县(市、区)依次是:

    乐山市沙湾区、成都市双流区、成都市新都区、成都市青白江区、新津县;

    川南地区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5个县(市、区)依次是:
    宜宾市叙州区、屏山县、隆昌市、自贡市沿滩区、泸县;

    川东北地区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5个县(市、区)依次是:
    达州市达川区、广安市前锋区、达州市通川区、南充市高坪区、大竹县;

    2019年2月,成都平原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5个区依次是:
    成都市新都区、成都市双流区、成都市武侯区、成都市温江区、成都市青白江区;

    川南地区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5个县(市、区)依次是:
    隆昌市、自贡市沿滩区、宜宾市叙州区、宜宾市翠屏区、泸县;

    川东北地区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5个县(市、区)依次是:
    达州市达川区、营山县、南充市嘉陵区、南充市高坪区、华蓥市。

    重点区域空气质量变化程度前5位: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六指标综合指数同比变化情况,对2019年1月未达标的县(市、区)进行排名,成都平原65个未达标县(市、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前5位的依次是:

    夹江县、荥经县、绵阳市安州区、彭州市、芦山县;

    川南地区28个未达标县(市、区)城市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前5位的依次是:
    自贡市贡井区、古蔺县、威远县、屏山县、兴文县;

    川东北地区34个未达标县(市、区)城市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前5位的依次是:

    西充县、广元市朝天区、南部县、广安市广安区、华蓥市;

    对2019年2月未达标的县(市、区)进行排名,成都平原61个未达标县(市、区)城市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前5位的依次是:

    大英县、绵竹市、夹江县、雅安市名山区、绵阳市安州区;

    川南地区26个未达标县(市、区)城市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前5位的依次是:
    威远县、长宁县、屏山县、筠连县、江安县;

    川东北地区31个未达标县(市、区)城市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前5位的依次是:
    西充县、开江县、大竹县、渠县、岳池县。

    重点区域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后5位: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六指标综合指数同比变化情况,对2019年1月未达标的县(市、区)进行排名,成都平原65个未达标县(市、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后5位的依次是:

    平武县、资阳市雁江区、乐山市市中区、梓潼县、江油市;

    川南地区28个未达标县(市、区)城市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后5位的依次是:
泸州市纳溪区、高县、泸县、内江市东兴区、泸州市江阳区;

    川东北地区34个未达标县(市、区)城市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后5位的依次是:
    南江县、广安市前锋区、通江县、达州市达川区、剑阁县;

    对2019年2月未达标的县(市、区)进行排名,成都平原61个未达标县(市、区)城市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后5位的依次是:

    资阳市雁江区、射洪县、成都市新都区、平武县、洪雅县;

    川南地区26个未达标县(市、区)城市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后5位的依次是:
    泸县、内江市市中区、内江市东兴区、隆昌市、高县;

    川东北地区31个未达标县(市、区)城市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后5位的依次是:
    营山县、宣汉县、广元市昭化区、邻水县、南江县。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对辖区大气环境质量负责,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加强工业、城市、农业和移动污染源防治,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化联防联控,推动空气质量改善,让“成都蓝”更多,“四川蓝”常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