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营商环境满意吗? 巴中邀请100名代表给政府打分

2019-04-10 17:37:03来源:川报观察编辑:高启龙

川报观察记者  史晓露

  “这次打分让我们如坐针毡,也让我们反思哪里做得不好。”巴中经开区管委会的一位负责人表示。

    4月9日,巴中市召开第一季度营商环境“好差评”测评会议,来自企业、人大、政协等单位的100名评委,现场对巴中市政府33个工作部门和巴中经开区管委会、市南龛文化产业园管委会、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3个市级单位的营商环境表现进行量化考核打分。据悉,这是巴中市首次开展营商环境“好差评”测评。

    巴中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巴中将试行营商环境“好差评”测评制度,每季度组织参评代表通过现场集中无记名打分或网络、电话一对一征询打分等方式,对政府部门营商环境表现进行评价。评价内容主要包括法治、政策、政务、市场、人文、廉政等六大环境。

    据介绍,此次评价组由100名代表组成,其中市统计局随机抽选规上、限上企业代表50名,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委员会分别随机抽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15名,巴州区、恩阳区、经开区分别选派5名、3名、2名市民代表,市市场监管局随机抽选10名个体工商业者。

   评价打分通过第三方机构研发的营商环境“好差评”电子测评系统进行,评委扫描二维码后进入打分页面,测评采用匿名打分方式,各部门得分情况在现场大屏幕上进行了实时滚动展示。

    打分结束后,会议现场随即公布了排名结果。其中巴中市政府办公室、巴中市财政局、巴中经开区管委会、巴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巴中市市场监管局排名前五位;巴中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巴中市生态环境局、巴中市南龛文化产业园管委会、巴中市城管执法局排名后五位。

    巴中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评价等次设置“好”、“较好”“一般”和“差”4个等次。评定为“好”档次,且连续3次在季度排名前10名的市直部门(单位),将被确定为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单位,市委市政府给予通报表扬。排名靠后的,将被警示:其中,一次排名后三位的开展提醒谈话,连续两次排名后三位的给予黄牌警示,连续三次排名后三位的将提请市委作出组织处理。每次测评结果,都将纳入综合目标绩效考核。被评价对象可在本季度民营企业暨外来投资企业协调服务座谈会上陈述、申辩。

    参与测评打分的多位企业代表均表示,该测评能够较好反映企业对政府工作的真实评价。“打分基本上能做到客观公正,但企业并非跟所有部门都有接触,有些部门的工作情况并不是很了解,希望以后在打分设计上进行优化。”企业代表巨彬说。

  早在2017年,巴中就提出,要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今年巴中市委又将其确定为全市的“头号工程”。

   巴中市市长何平表示,巴中率先在全省开展营商环境“好差评”季度测评,是扩大高水平开放的现实需要,是落实中央要求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巴中发展的路径选择。“对巴中这样的后发地区来讲,要实现经济社会后发赶超,首先就要实现营商环境的赶超。推行营商环境“好差评”季度测评,就是要通过民主监督的方式,倒逼政务服务水平提升,把环境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

    据悉,巴中将在条件成熟后,逐步扩大测评范围,最终实现所有区县和市级部门(单位)全覆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