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在蓉开幕 郝明金彭清华出席并致辞

2020-10-21 17:20:2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高启龙

科技与金融创新融合 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七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在蓉开幕

郝明金彭清华出席并致辞

 

10月20日,以“科技与金融创新融合,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开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开幕式上致辞。

 

郝明金在致辞中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他说,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夺取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同时,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恢复经济,彰显了我国政治制度的强大优势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巨大韧性,并正在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郝明金强调,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动能加快转换、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模式正由传统的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创新要素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出现并发挥作用。

同时,全面深化改革为资本市场发展带来新机遇和新空间,经过科创板、创业板两个板块试点,资本市场的注册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各领域各环节改革有序展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不断提高。

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已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必须进一步加快金融创新,加强政策间统筹协调,为科技型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

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业活力得到充分释放,投融资体制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四川高新技术产业和金融资本将进一步相互促进、融合发展,以技术进步催生金融创新,以金融创新服务科技企业,实现良性循环,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加快打造西部创新发展重要增长极和动力源。

彭清华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莅临大会及参与线上线下活动的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民建中央、国家有关部委和单位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指出,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的紧密结合,是推动社会发展与进步的重要动力。

党中央高度重视推进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我们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通过深化金融创新和科技创新,实现金融资源与科技资源的有效对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提升自主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彭清华指出,四川自古就有崇尚创新、敢为人先的传统。

近年来,我们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和金融科技应用试点省,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也为进一步推进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提供了广阔舞台。

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定位,提出了“任务书”和“路线图”。

推动这一国家战略落地落实,既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重要历史机遇。

我们将进一步做好科技与金融对接这篇大文章,着力强化创新资源集聚和转化功能,建设科技、产业、金融紧密结合的集成创新体系,创造多场景创新应用、多元化创投生态,以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中国(绵阳)科技城为主要承载区,以“一城多园”模式与重庆共建中国西部科学城,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打造辐射带动西部地区的创新引擎和金融沃土,为各类创新企业和金融资本提供无限商机。

开幕式上,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建军致辞,副省长李云泽宣布启动“天府科创贷”,副省长李刚发布《四川省科技成果转化报告》。随后,20个重大项目与金融投资机构进行了现场签约,以银行授信、银行信贷、股权投资等方式获得金融支持。

李刚主持开幕式。省领导王一宏、陈文华,民建中央有关部门、科技部有关司局、民建四川省委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州)政府、科技局及国家级高新区有关负责同志,部分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和金融机构负责人等参加开幕式。

川观新闻记者 张守帅 徐莉莎 摄影 欧阳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