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阳光问廉》火辣开播 剑指突出问题

2020-12-25 15:19: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巴中频道 朱荣杰

    12月24日晚,以“直击突出问题•推动系统治理”为主题的巴州区2020年《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火辣开播。本期节目围绕区教仪站借房出租、医疗行业乱象、拒绝餐饮浪费等内容开展了问廉互动。

    “头一天你签订的借房合同,第二天就转租出去,请问你在急什么?”节目中第一个问廉问题,主持人就把被问廉人责任人问得额头冒汗。

    按照《巴州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国有资产处置应逐级申报、严格审批,未经批准不得处置。

    然而,第一个问题短片中,巴州区教仪站以做仓库的名义借来门市,却连年对外出租,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节目现场,被借门市学校校长表示他的愿望是收回门市,用作幼儿园教舍。对此,巴州教科体局主要负责人现场答复,该校长的愿望能实现,同时,将按照规定查处此事。

    巴州区国资局、财政局、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等负责人现场表态,将以此事为警示,加大全区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

    今年5月,在医疗方面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在巴州区博仁生殖健康医院,调查人员查询2017年、2018年住院病历资料时发现,多份病历电话号码雷同。少的7、8份病历电话号码雷同、最多的有11份病历登记着同一个号码。

    第二个问题短片中,围绕个别医院在药品管理、病历造假、乱收费等乱象展开问廉。

    现场,除被问廉责任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答复之外,与以往节目不同的是,在巴州区卫健局会议室设立了第二现场。邀请卫健、医保、医院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观看节目的同时,还对节目中暴露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

    “看了短片中暴露的问题,我院将以此为警示,严格自律,确保不发生此类事情。”巴州区妇幼保健院院长看了问题短片中暴露的问题后表示。

    “看着这大碗大碗的菜倒掉,我们也很心痛。”第三个问题短片,围绕“舌尖上的浪费”开展。

    今年9月,区食安委印发《“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实施方案》,大力推行餐饮单位半份菜、免费打包、过度消费劝导责任制和机关食堂分餐制,全区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

    “文明用餐、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食尚”正在逐渐形成。但是,调查发现,一些地方还是存在餐饮浪费现象。

    短片中,某学校学生食堂内,学生午餐刚刚开始,食堂一角的泔水桶里,就已倒了半盆剩菜剩饭;一些大型宴席是餐饮浪费的重灾,大碗菜和主食倒进了泔水桶里等现象严重。

    对此,巴州区食安办、商务局、文明办等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部门工作特色,在全区开张倡导“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等相关工作,形成文明社会新风尚。

    在节目最后,还给观众和网友们送了一个“彩蛋”,巴中市中医院专家现场给大家讲解科学、合理的膳食是身体健康的根本保障,建议大家少吃多餐,少吃油腻重盐的食物,特别是做到吃多少,做多少,倡议全区人民杜绝餐饮浪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