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多收!南江县预计4月中旬完成茶园套种5.4万亩

2021-03-03 18:37: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刘晓龙 川观新闻记者 钟帆

3月3日,南江县沙河镇诸葛寨村村民何泽全终于腾出时间去镇上赶场。最近,他刚在茶园里套种了5亩地的土豆和豌豆,“村里说每亩地要发150到200元不等的补助,最后农作物的收成我还可以买点钱,平时茶园有啥活路我也在里面做,收入还可以。”

“新植茶叶生长缓慢,一般需要3年时间才能投产。”据南江县茶叶发展中心主任岳涛介绍,为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增加农户收入,该县通过茶园套种的方式,走出了一条“以短养长 长短互促”的茶叶管理模式。

据岳涛介绍,结合本地土壤和茶园年龄实际对茶园套种农作物、密植规格、种植方式等,该县茶叶发展中心专门定制了套种方案。“一年内的新植茶园套种高杆作物和豆类,超过一年以上三年以内的茶园套种矮秆作物和豆类。”

诸葛寨村便是如此。去年秋天,该村新植450亩茶叶,“今年初我们村干部采取带动加鼓励的方式动员茶农户套种玉米、豆类等农作物,现在全部完成新植茶叶的套种。”在村支书李佳玲看来,在茶园里套种玉米、豆类等作物,不仅可以预防杂草丛生降低管护成本,还合理解决了耕地非粮化问题增加茶农收入,一举多得。

当前,南江县已完成幼龄茶园套种总面积2.1万亩。预计到4月中旬,该县将完成茶园套种面积5.4万亩。

(图片由南江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