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观茶|通江:今年全县将新栽春茶5000亩

2021-03-04 15:32: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巴中观察 白川东 施皓文 川观新闻记者 钟帆 摄影报道

“搞快些哦,这边又没有苗子了”,3月3日,春寒料峭,通江县瓦室镇鹿鸣生态茶园示范基地却一派繁忙。40余名村民手持小型锄具,在该县茶叶产业发展中心和村干部的指导下开始集中栽种新茶。

打浆、栽苗、剪枝、浇水……栽种现场,村民们分工明确,忙得热火朝天。瓦室镇鹿鸣生态茶园示范基地位于巴中市通江县一片风光迤逦的山峦上,周边不仅有500余亩连接成片的土地,而且附近还有一个村民聚居点,经过前期考察论证,这片区域非常适合茶叶栽种,村民栽种茶叶也非常积极。

马元琼是茶园附近的村民,听说园区栽种茶树80元一天,便主动加入到栽茶队伍中。“预计还要栽10多天,差不多能收入一千多元”,在她看来,茶叶虽然前两年见不到效益,但是第三年投产后,能管差不多三十年,而且一年春夏秋三季都能采茶卖钱,比种植其他传统农作物划算。

“茶园栽种所需的茶苗、肥料、薄膜、技术指导都是政府免费提供”,据鹿鸣村村委书记张学猛介绍,去年秋季,该村集中栽种了近300亩茶树,成活率超过90%,最近该村打算趁着好天气,再新栽种200亩,实现500亩连片茶园,通过茶旅融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最近几天,每天都有40到50名村民集中栽种茶树,预计本月8号将全部栽种结束。

“像鹿鸣村这样开始集中春茶栽种的区域,在通江县内还有数十处”,据通江县茶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秦政策介绍,通江茶文化历史悠久,亦是川茶的重要产区,因地处秦巴富硒地带,为茶叶优良的自然品质奠定了基础,唐宋时期四川八大名茶之一的罗村茶、清朝时期的翰林贡茶均产自通江。近年来,通江县在大力发展茶叶产业过程中,积极引进和培育各类茶叶经营主体,采取“企业+专合社+大户(农户)”模式联动发展茶叶企业10家、茶叶专合社36个,茶叶专业乡镇31个,专业村368个。

目前,该县茶园28.1万亩,年产茶叶1.94万吨,综合产值达17.5亿元。根据规划,今年通江全县将新栽春茶5000亩,目前已经栽1300亩,预计到十四五末,全县茶园栽种面积将达到30万亩,综合产值达到20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