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正当时!巴中市力争全年粮食作物总播面达510.5万亩以上

2021-03-08 15:54: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赵爽 刘晓龙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近日,气温回升,巴中各地油菜花竞相开放。3月4日上午,为做好油菜的病虫害防治,恩阳区双胜镇的农技人员专程到红岩社区的油菜地里,指导农户加强油菜春季田间管理。

   打好春管春播第一仗,为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打下坚实基础。日前,巴中市召开了全市春耕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并印发《巴中市粮食生产八条措施》,安排部署了全市春耕生产重点工作,以硬核举措推进粮食生产扩面积增产量。

   2021年,巴中市将新建高标准农田17.6万亩、高效节水灌溉设施1.74万亩,规划建设3亩以上集中育苗育秧点4600个、1.5万亩,建成粮油绿色高质高效万亩示范片10个以上,力争全年粮食作物总播面达510.5万亩以上。

   保温增产

   覆膜栽培种植春玉米

   牵线、打孔、种苗……3月5日,在平昌县灵山镇巴灵台社区的玉米地里,56岁的李旭英和十来个邻居也忙活了一整天,“我们梁上风大,今天太阳出来了,大家都在移栽玉米苗,全部栽完估计还要一个星期左右。”

   据灵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郑碧斌介绍,近年来玉米种植技术不断改进,特别是现在使用到的双膜覆盖增温育苗技术和地膜栽培技术,对提高玉米产量有很大帮助,“育种时,盖两层膜保温、锁水,出芽率可达99%以上;提前一个月将复合肥、农家肥拌在地里,覆上地膜,让其充分发酵进行墒地,待玉米幼苗长成后移栽上去。”郑碧斌说,盖地膜的方式相对比较“淘神”,但可以有效锁住土壤里的肥力和水分,还能防病虫害。

   同样,该县南天门管委会双河社区也采取的这两种技术进行春玉米种植,近日农户们也在抓紧利好天气移栽玉米幼苗。“双河社区和灵台社区都是我们平昌的玉米高产示范片区,普通玉米地亩产大概七八百斤,这些高产示范片区亩产可以达到1300斤左右。”据平昌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何国卿介绍。

   就整个平昌县而言,今年计划种植春玉米30万亩,并将以元山—灵山—五木—得胜—驷马公路干环线乡镇为主线,建立玉米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片10万亩。“目前全县春玉米已育苗85%以上,完成整地施肥26万亩。”何国卿说。

   一地多收

   茶园套种其他农作物

   3月3日,南江县沙河镇诸葛寨村村民何泽全终于腾出时间去镇上赶场。最近,他刚在茶园里套种了5亩地的土豆和豌豆,“村里说每亩地要发150到200元不等的补助,最后农作物的收成我还可以买点钱,平时茶园有啥活路我也在里面做,收入还可以。”

   “新植茶叶生长缓慢,一般需要3年时间才能投产。”据南江县茶叶发展中心主任岳涛介绍,为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增加农户收入,该县通过茶园套种的方式,走出了一条“以短养长 长短互促”的茶叶管理模式。

   据岳涛介绍,结合本地土壤和茶园年龄实际对茶园套种农作物、密植规格、种植方式等,该县茶叶发展中心专门定制了套种方案。“一年内的新植茶园套种高杆作物和豆类,超过一年以上三年以内的茶园套种矮秆作物和豆类。”

   诸葛寨村便是如此。去年秋天,该村新植450亩茶叶,“今年初我们村干部采取带动加鼓励的方式动员茶农户套种玉米、豆类等农作物,现在全部完成新植茶叶的套种。”在村支书李佳玲看来,在茶园里套种玉米、豆类等作物,不仅可以预防杂草丛生降低管护成本,还合理解决了耕地非粮化问题增加茶农收入,一举多得。

   当前,南江县已完成幼龄茶园套种总面积2.1万亩。预计到4月中旬,该县将完成茶园套种面积5.4万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