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河湖长制再推“新动作” 这种基层河湖管护模式将在7市州推广

2022-07-14 10:36: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文/图

7月13日上午,雅安市名山区百丈镇解放村热闹起来,旅游大巴一辆接着一辆开进村里。村里月亮湖畔的河湖广场上,来自成都、眉山等地的游客在悠扬的音乐下翩翩起舞,尽情享受美丽的湖光山色。

“几年前,月亮湖还是一个灌溉功能已严重萎缩的小(1)型水库,垃圾漂浮、面源污染十分严重。谁能想到,如今依托月亮湖的美景,村里已开起15家农家乐。”百丈镇党委书记秦超俊回顾起这几年的变化,他表示是当地在河湖管护方面的机制创新改造了月亮湖,改变了解放村。

开创基层河湖管护的“解放模式”

2021年,“雅安市名山区百丈镇解放村开展村级河湖管护体系建设”被确认为水利部第二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此后,部、省、市、区、镇、村六级联动,一场基层河湖管护的改革与探索在解放村悄然展开。

过去,解放村共设立村级河湖长3名,随着游客增多,3个村级河湖长“既要巡河、又要打捞漂浮物,还要开展河湖长制宣传”,已经显得“人手不够”。此外,随着村民、游客对河湖保护意识的增强,大家反映的一些河湖问题没有一套规范的处理、解决机制,不利于相关问题的及时解决。

对此,解放村如何破题、探路?

在改革过程中,解放村以“河长引领、三队协同”为思路,探索构建起“一室三队一超市”的村级河湖管护体系,系统总结出村民河湖管护“三不四要”等制度。

走进解放村“河长工作室”,在这个只有10平方米的小房间,记者找到了解放村河湖治理的“破题之匙”。对解放村来说,河长工作室是一个村级河湖问题的收集中心、处理中心和指挥中心。

在进门左手边,“三支队伍”的成员信息异常醒目。解放村组建了党员志愿巡护队、巾帼志愿宣传队、河湖保洁队三支队伍,加强河湖河道巡护、宣传推广、保洁管理,解决了开展基层河湖长制工作“人手不足”的问题。村里的乡风文明生态超市则通过激励表彰措施,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到爱河护水行动中去。

乡村河湖生态的改善,给解放村带来了实在收益。目前,全村发展6000多亩茶园,平均亩产突破8000元,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2.2万元。

雅安市解放村月亮湖正在进行亲水栈道的施工。

据雅安市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市水利局副局长杨晓波介绍,通过长效机制的建立和体系的常态化运转,当地探索形成“有人护、管得住、水清亮、产业旺”的“解放模式”。与此同时,从今年4月开始,雅安在全市推广该模式,截至6月底,全市616个推广村(社区)按照不同类别标准完成了村级河湖管护“解放模式”推广。

“解放模式”还将在7个市州开展试点推广

解放村遭遇的基层河湖管理的人员、制度“瓶颈”,是我省很多村(社区)面临的共性问题。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基层河湖治理水平,今年发布的四川省总河长2号令,公布了2022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要点,把总结推广雅安基层河湖长制“解放模式”作为其中一项重点工作。

7月13日,四川省解放村河湖管护体系建设和推广2022年第三次工作推进会暨深化“解放模式”工作研讨会在雅安市举行。

“解放模式”推进会在雅安市举行。

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正部署将“解放模式”在全省部分市州试点推广。此次基层河湖管护“解放模式”试点推广初步确定在成都市、攀枝花市、德阳市、遂宁市、巴中市、眉山市、甘孜州等7个市州开展,各市州将选取一定数量的行政村(社区)进行“解放模式”创建。

参会人员在雅安市后盐村参观基层河湖治理。

会上,有专家表示,作为我省河湖长制工作推出的又一项“新动作”,开展此次试点推广,绝不能照抄照搬、依葫芦画瓢。据了解,“解放模式”推广类别将根据各村(社区)水域、企业、农村河湖治理基础条件等实际情况,将推广创建分为创新类、复制类和鼓励类,分任务、分步骤开展推广工作。

“关键是看机制运行!”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省河湖中心主任刘锐表示,开展推广试点的各市州要对“解放模式”进行深入研究,根据实际条件,理清创建思路,合理调整和创新建设内容,不要生搬硬套,确保真正在本土扎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