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上跑出四川体育事业发展新纪录——写在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之际

2022-08-08 10:07: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8月8日,新落成的乐山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将迎来它期盼已久的高光时刻——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将在这里拉开大幕,来自全省21个市州的运动员为了荣誉和梦想全力比拼,决出最强者。

——这是一次星光熠熠的体育盛会。川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将集体亮相,一展四川竞技体育强劲实力;

——这是一次体育事业发展成果的大阅兵。21个市州运动员代表齐聚乐山,比奖牌、比规模、比项目、比速度,拼出四川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这是一次全民参与的体育嘉年华。在公园绿道、山林田野,甚至朋友圈里,省运会带动的新一波全民健身热潮滚滚涌来……

四年磨一剑。从上届省运会至今,四川体育事业发展不断刷新纪录:奥运会、全运会上屡屡夺金,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攀上西部第一;成功申办第12届世界运动会、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等,一举改写西部地区从未获得世界综合性赛事举办权的历史,体育强省梦再进一步;近5000万群众每周参加体育锻炼,全民掀起健身热潮……

季夏八月,草木繁盛,又一届省运会在万众期待中拉开大幕。“加油!”“雄起”……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声中,必将传递出全省群众对四川体育发展的新期待:在全省团结奋进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之际,四川体育,奋力跑出新纪录!

为国争光

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攀上西部第一高峰

北京时间2022年6月21日,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阳光格外耀眼。随着《义勇军进行曲》旋律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四川姑娘肖雁宁、向玢璇与其他队友代表祖国站上世界花样游泳的最高领奖台。四川花样游泳队总教练贺晓初热泪盈眶。“这是中国花样游泳队参加本届世锦赛以来获得的第一枚集体项目金牌!”三天后的24日,两位川妹子所在的中国花游队又在集体自由自选比赛中折桂,摘得中国在本届世锦赛的第四枚金牌。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而竞技体育,则是衡量一个国家体育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四川加快发展竞技体育,众多四川优秀运动员顽强拼搏、勇攀高峰,一次次登上国际领奖台,为国争光:

——东京奥运会夺得1金2银1铜,成绩超上届;

——第14届全运会竞技体育项目夺得22金19银23铜共64枚奖牌,金牌数、奖牌数均列西部第一,取得四川全运参赛史上最好成绩;

建设体育强国,“三大球”振兴同样是重要标志。4年来,四川篮球项目在第14届全运会上取得2金1铜的历史最佳成绩、男足U20夺得1枚宝贵奖牌、男排打破尘封16年历史获得第五名。

据四川省体育局数据,截至2022年6月30日,四川运动员共获得奥运冠军19个、世界冠军259个,累计打破世界纪录53次,综合实力位列西部第一。“跳水女皇”高敏、奥运“五金王”邹凯等一批又一批四川体育健儿,在中国体育群星璀璨的天空中,发出了耀眼光芒。

奋斗奋进

拼出体育产业发展新局面

“到2025年总规模达到3200亿元!”这是去年底印发的《四川省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定下的目标,而这个数字相比2020年的1734.02亿元翻了接近一番!

信心来自赛场之上,四川健儿不断斩获佳绩,为体育产业快速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信心更来自赛场之外,一个个高水平赛事、专业基地的加速建成。

今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下发《关于命名、认定2021年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的通知》,成都市金牛区、四川领跑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西村大院体育综合体榜上有名。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4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1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6个。此外,我省还获评1个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2个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1个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38个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

好的硬件基础,吸引国际国内赛事纷至沓来:“十四五”以来,第十四届全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决赛、2024年汤姆斯杯暨尤伯杯赛等47项国际国内大型赛事落户四川;成都市成功申办第12届世界运动会、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等重大国际赛事,一举改写西部地区从未获得世界综合性赛事举办权的历史。

此外,全国首创的“全域天府”品牌赛事持续发力,“骑遍四川”“环茶马古道”雅安公路自行车赛等多项赛事的举办,传播力超过6亿人次,综合拉动消费超过110亿元。

四川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聚天下之才(财)、办体育大事”“动员千亿各类资本、打造万亿体育产业”发展目标正在稳步推进。4年来,四川体育在加强规划引领、示范带动、政策支持上不断发力,陆续印发《四川省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四川省支持体育服务综合体建设发展十条政策》等文件,推动文旅产业不断发展。2020年,四川省体育产业总规模(总产出)比2019年增长9.6%,增加值增长7.5%;体育服务业发展优势明显,2020年增加值为511.02亿元,在体育产业增加值中所占比重增加到78.9%。这份答卷令人振奋。

据悉,“十四五”期间,四川还要推动体育产业规模更大、结构更优、市场更活,体育供给丰富多样,体育消费愈加旺盛。预计到2022年底,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有望超过1800亿元。到2035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力争达到10000亿元。

全民全域

近5000万群众共享体育荣光

8月2日,市民李魁建在成都市水津街水津桥一侧的运动广场上做着双杠荡臂支撑,肩部隆起的三角肌,背部起伏的斜方肌,很难让人相信,他已是古稀之年。这个运动小广场上还有七八种健身器械,每天专门来“练肌肉”的爱好者有五六十人。几公里之外的桂溪生态公园,从下午开始就已有运动氛围,“灌篮高手”们在3人制篮球场上盖帽、抢篮板;滑板少年秀着花式动作;互动足球场上,绿茵少年们享受着足球带来的激情与快乐……全民健身已成为最时尚的生活方式。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开展全民健身,“健身去哪儿”一度成为制约我省体育事业发展的“牛鼻子”问题。如今,问题已迎刃而解:过去4年,全省共建成各类场地设施24万余处、体育场地面积达1.32亿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提高到1.58平方米。2020年底,四川更实现了村级农民体育设施全省行政村全覆盖。如今,健走步道、健身路径随处可见,走出家门就是健身广场,“15分钟健身圈”,甚至是“10分钟健身圈”“5分钟健身圈”正在全省各地加快构建,健全的场地设施不断提升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全民健身形成热潮,数据更为直观:仅2021年,四川就举办县级以上赛事活动多达7377场,吸引4300余万人次参与。截至2021年底,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为33.7%,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人数达到4882.6万人,国民体质测试合格以上人数比例达87.5%。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下,四川全年共有超千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滑雪、滑冰已经成为冬天四川最流行的运动方式。

即将拉开大幕的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更是将“全民”特色贯穿始终:项目设置方面,增设国际象棋、传统武术、广场舞等群众基础好、参与积极性高的地方特色项目8个。参赛方式上,在市(州)组团报名的基础上,省级行业体协、中央驻川单位也可单独组团或组队报名参赛,参赛运动员最低年龄18周岁、最大放宽至70周岁,充分体现全民参与的特点。

8月7日,从全省各地前来观赛的群众、运动员已陆续到达赛场。“加油!”“雄起”……

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声中,传递出人们的新期待:四川体育,奋力跑出新纪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