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墙改厨改厕村里住房大变样

2018-03-09 15:27:0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向娟本报记者罗之飏
  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是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来凤村正在进行的两件大事。3月6日,趁着天晴,村民王忠家加快了新厕所的修建进度。新厕所是独立式,不再像以前一样和猪圈连在一起,距自家房屋也只有几米远。
  王忠家的房子经鉴定是C级危房。去年7月,村民大会确定了统一聘请工匠、统一招揽企业、自行实施三种改造方式。在获得王忠同意后,上八庙镇统一聘请了几名有资质的农村工匠对他家农房进行改造。经过半个多月的施工,旧房子的外墙全部修缝补漏,还刷上了土黄色,老化的入户电线也全部更换,厨房灶台还贴上了白色的瓷砖。
  修缮后的旧房子既安全又美观。然而在上八庙镇统一组织的年度验收检查中,却被评为“不合格”,要求完善房屋使用功能。“来凤村要发展旅游,房子改好了才有发展基础。”上八庙镇建管站站长杨大鹏告诉记者。危房改造就需升级为“功能完善”。王忠家房子和猪圈连在一起的厕所成为重点改造对象,三间卧室也全部吊顶并更换了电灯,新厕所还将装上洗浴设备。
  目前,来凤村以厨卫分区和人畜分离为重点的改造进入尾声,全村的住房面貌大变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