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着力解决民生难题

2018-07-30 17:49: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冯媛媛)“现在正是村里需要精兵强将的时候,他们来得正好!”今年7月,我县525支驻村工作队奔赴脱贫一线,这让诺江镇沿新村第一书记张瑞玺又增添了干劲。

     诺江镇沿新村驻村工作队自入村以来,迎晨曦、踏朝露、顶烈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活动,积极走村串户、访贫问困,了解村情民意,真帮实扶,奋力作为,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诺江镇沿新村二社贫困户蒲英光,因病致贫,每月仅靠低保度日。多年来,蒲英光一家人一直居住在用土砖修建的老屋中,老屋年久失修,残破不堪,房前屋后用木棒支撑,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驻村工作队在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中了解了蒲英光家中情况,将其纳入了危房改造范围。

     七月中旬,蒲英光家中老屋开始施工,从屋顶排危、墙体排危、室内排危到地面维护、墙面美化,危改工作正在井然有序的进行着。为了确保危改质量,沿新村驻村工作队还开展了不定期监督检查,从材料的进场到施工的工序,都严格把关,以确保危改质量。

     “以前晴天住在房子里都害怕,下雨的时候更不敢睡觉,多亏了驻村工作队的帮助,现在我终于可以安心睡觉了!”谈起驻村工作队,蒲英光连连称赞。

    在加快危房改造的同时,沿新村驻村工作队还利用扶贫项目资金,对全村至今未通水泥路的地区,进行道路硬化,以解决当地群众出行难问题。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由村民组成的施工队正在战烈日、斗骄阳,浇筑制模、搅拌混泥土,争分夺秒地硬化村道路,短短几分钟,村民们已是汗流浃背,身上沾满了灰尘和水泥。运输车来回穿梭,及时将备好的材料运到施工现场,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以后赶场不用走路,粮食也好运出去,这个路修得安逸。”贫困户王朝霞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据张瑞玺介绍,全村道路硬化工作已基本结束,正在实施的是连接民胜镇方山村、大兴乡东郡村的三九社道路。该路段充分利用了旅游环线优势,将有效解决农产品运输难、村民出行难等问题。目前,该路段已建设完成百分之八十,余下部分将在本月底完工。

    沿新村驻村工作队不仅积极改善该村基础设施、改建村容村貌,还密切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本月初,受持续强降水影响,沿新村村民朱红英家的屋后高处田垄出现松动和裂缝,并面临着房屋被垮塌的田垄淹没的危险。

 “要不是驻村工作队来帮忙,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了”面对暴雨和垮塌的田垄,朱红英手足无措,急出了眼泪。

    在接到灾情后,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转移朱红英家中物品,劝离他们暂住其他农户家中,并帮助朱红英一家及时处理灾情,使其顺利渡过难关。

    据了解,自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活动以来,沿新村驻村工作队已完成全村6个社180余户群众的走访调查工作,并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形成问题清单,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工作时限,从而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脱贫攻坚的满意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