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公安分局破获系列冒充军、警人员电信诈骗案

2018-08-03 16:37: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王智弘)近日,在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的协同配合下,巴州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历时33天,辗转河南、安徽、江苏三省八市,成功破获冒充军、警人员系列电信诈骗案件5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追回涉案赃款21万余元,扣押作案车辆3辆、POS机3台,银行卡200余张,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

    2018年5月17日,巴州区居民佘先生接到一陌生电话号码自称是巴中市消防支队政委的电话,对方在电话中称巴中市消防支队需要购进一批消防防护衣,并通过电话引导佘先生与另一陌生电话自称为消防用品公司王总联系,受害人按照对方要求同天分两次向对方账户共计转款21.6万元后,发现对方电话已无法接通,佘先生这才发现自己被骗。

    无独有偶,近一个月以来,巴州区相继发生多起冒充军、警人员实施电信诈骗案件,人民财产损失严重,社会影响恶劣。

    案件发生后,市、区局党委高度重视,巴中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荣全批示全力破案,极力挽损,同时指派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仕松指导侦破该案。巴州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张伟主持召开专题研究会议,成立以副局长张斌明任组长的专案组,在市局的密切配合下,迅速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专案组通过侦查发现受害人佘先生汇出的款项在短时间内被人通过使用POS机消费的方式刷走,消费对象分别是上海点佰趣科技公司和成都现代金融控股公司,侦查员寻线追踪发现被骗资金分为两笔款项通过网上银行转账方式分别转到14张下级银行卡,每张卡转账1至2万元金额不等,并且在到账1小时内分别在河南周口、安徽阜阳、安徽亳州等地各大银行ATM机上完成了提现操作。至此,一张清晰的资金流向图完整的呈现至民警面前,为专案侦查工作明确了方向。

    5月27日,专案组成员兵分两路,远赴河南周口、安徽阜阳、安徽亳州等地,对被骗资金流向的银行账户开展全面调查工作,侦查员发现嫌疑人在取款的时候均使用帽子、墨镜、口罩等工具进行伪装,对嫌疑人来去路线轨迹进行梳理的过程同样困难重重,嫌疑对象均具有较强反侦查意识,多选择偏僻路段绕行,即便在主要路段,嫌疑人会提前下车绕行扰乱侦查。面对侦查工作困境,专案组成员毫不气馁,变阻力为动力,另辟蹊径,通过分析涉案银行账户流水,确定了其它款项取款时间,从而成功发现嫌疑人面部身体特征。同时追踪至河南周口的侦查员通过对嫌疑人作案时路线轨迹契而不舍的追查,成功发现一辆车牌为苏D*****的黑色奥迪A6作案车辆,侦查工作取得突破。

    专案组决定以车找人,通过侦查发现取款后该车经河南、安徽进入江苏境内。专案组汇总案件线索后,果断决定一组留守河南周口继续侦查,另一组迅速转战江苏苏州追查嫌疑人。

    侦查员发现该车登记在某公司名下,然而车辆使用轨迹并未发现该车出现在该公司地址附近。同事侦查员发现了一条很有价值的线索:2017年11月一名叫范某某的男子曾经处理过车辆违章,而该男子与河南周口一取款人员相似度极高,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与此同时,侦查员一路追踪该作案车辆取款后逃离路线至苏州市吴江区某街道便消失,通过实地走访,发现5月18日该车停放于某宾馆内,车上有三男三女入住该宾馆,住宿登记显示为莒某某、黄某某,侦查员发现与河南周口两名取款嫌疑人高度相似。为确定嫌疑人身份,侦查员收集到了大量证据,至此莒某某(男,39岁,江苏沛县人)、范某某(男,42岁,江苏沛县人)、黄某某(男,29岁,江苏沛县人)三名嫌疑对象浮出水面。

    分赴两地的专案组成员再次对案件信息汇总研判发现,该案河南嫌疑人已全部转移至江苏苏州,河南专案组成员已无轨迹可寻。此时,离发案已过一月有余,若不快速收网,极易打草惊蛇,造成嫌疑人脱逃,专案组当即决定,全体成员在江苏苏州汇合。

    6月27日,在苏州吴江刑侦、技侦的大力支持下,两地警方对大量线索层层抽丝剥茧,相继明确出另两名嫌疑人黄某(女,48岁,江苏徐州人)、李某(男,36岁,江苏沛县人),并找到了该犯罪团伙窝点地位于苏州吴江北厍镇一独栋居民点。为核实相关嫌疑人情况,专案组当机立断,立即驱车前往该犯罪团伙窝点。由于抵达窝点附近时已近黄昏,天色暗淡,窝点地附近又有大量不明身份人员逗留、出没,专案组必须只得撤离,另谋战机。

    次日,专案组获悉:犯罪团伙另外三名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男,41岁,江苏沛县人),饶某(男,34岁,河北茶店人),朱某某(女,35岁,江苏苏州人)与其他几名犯罪嫌疑正聚集在窝点地。战机稍纵即逝,两地警方紧急沟通协调,快速组织起30余名警力,迅速赶赴预定的收网点位。就在收网工作还未就绪之时,前方侦查员突然传来消息,从犯罪团伙窝点出来4名嫌疑人,分别驾驶两辆嫌疑车辆向不同方向驶离。面对突发情况,专案组当即决定果断出击,全面收网,分组同时开展抓捕,最终成功将8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并查获扣押作案车辆3辆、POS机3台,银行卡200余张。

    7月2日,专案组将本案的全部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巴中并依法刑事拘留。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推荐